耶穌&使徒保羅

蕭國鐘

保羅在羅馬書上自稱為耶穌基督的僕人奉召為使徒,特派傳神的福音。這口氣相當權威、似乎無人能比。但在給加拉太教會的信又說:「我們已經說了,現在又說,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他就該受咒詛。」(加拉太書1章9節)同樣也是相當嚴重的指控。

保羅與耶穌在世時選召的使徒不一樣,他是耶穌復活升天後選召的,並且是外邦人福音的先驅。那保羅所傳的是何等福音呢?我們先看看彼得的哥尼流事件就知道。彼得是何等傳統守舊,不知耶穌已開啟恩典的門,他不敢碰觸俗物和不潔的物,後來是被迫再三才敢接待哥尼流差來的人。可見當時代猶太人基督徒們不知救恩是如何臨於外邦人。

甚至在使徒行傳中,當保羅回耶路撒冷見雅各和長老們時,他們向保羅提出警訊說:信主的猶太人正等著找你的麻煩,原因無他,就是誣賴保羅教訓猶太人不必守摩西律法。但事實上,外邦人基督徒不必守摩西律法。

羅馬書整卷書信,保羅採自問自答方式解說福音主軸是因信被稱義的,這裡同樣可以看出猶太人基督徒對福音不甚了解,以及外邦人領受福音方式是有別於猶太人。做工得工價不算恩典是該得的,唯有不做工的只信稱罪人為義的神,他的信就算為義(羅馬書4章10節)。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羅馬書11章6節)。對於救恩,保羅斬釘截鐵,沒有糢糊空間。

保羅在加拉太書1章6節提到:「我希奇你們加拉太人這麼快離開基督之恩召去從別的福音。」是誰攪擾加拉太人更改福音呢?答案是猶太基督徒,由以下幾點可以看出:加拉太人你們謹守日子、月分、節期、年份(加拉太書4章10節),凡希圖外貌體面的人(圖猶太人身分地位)都勉強你們受割禮(加拉太書6章12節)。可見在當年,保羅傳的福音語是與猶太人觀念不同。

雅各書的收信人是散居各地的猶太人基督徒,由信首就看出他們已陷入信心的慘霧中,他們還以為是由神來的考驗。雅各點出,你們不要看錯了,是你們自己生出來的試探,並勸他們要勒住舌頭,要慢慢說,不勒住舌頭說話是禍因。面對雅各的勸說,若是只單單聽而不行道就如照了鏡子就忘了自己、欺哄自己。同卷2章提及,在群體中偏心待人、只用嘴巴待人,是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雅各並用亞伯拉罕、喇合勉勵收信人守信心。

從上,保羅的恩典說與雅各的行為說沒有矛盾,但也不必相輔相成。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