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無國界》新書分享會 善念跨越藩籬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教會公報社2月3日晚間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行《友無國界》新書發表會;作者曾如芳於發表會中表示,她始終相信人有善念,也在旅居美國這段時間裡,證實了這一點。

旅居美國、育有三子的曾如芳,還沒有出國讀書以前,曾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服事,之後前往美國攻讀博士學位;她說自己本可以往教學路線發展,可是卻走上另一條「激發他人潛能」的路。

為了減輕居住在華盛頓的房租壓力,曾如芳當起了二房東,也因此遇到許多不同種族的朋友,並建立出一起生活的關係,多年下來,不僅沒有受到任何傷害,還有許多令人感動的收穫。縱使素昧平生,不同種族、膚色,曾如芳採取信任他人的態度,激發出人與人互動間的正向能量。

書中有段信奉印度教的印度房客的故事。曾如芳是基督徒,丈夫也是,但偏向不可知論者,她們夫妻與信仰印度教且吃素的印度人同住屋簷下,沒有任何隔閡,就像似家人一樣彼此照顧著。新書發表會上,這位房客也錄下影片,感謝曾如芳一家人的陪伴。

曾如芳表示,各宗教有各自的高深道理,但更重要的應該是落實於生活日常的實踐。她指出,重要的不是信了什麼宗教,而是實踐了宗教應有的正義與和平精神,否則再怎麼熟知宗教的高深道理,可是卻沒有伸出任何的援手,那就一切都是空談了。提及這位印度教的房客,她說:「他依舊是印度教徒,我也還是基督徒,他沒有因為跟我去了教會後而成為基督徒,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互相幫助。」

台灣醒報副總編輯邱慕天擔任與談人;他指出,當相信人性的善意,正是跨越種族藩籬的時候,反觀彼此間居所更為緊密的台灣人,常常會因為政治立場、社會階級、性別等不同,甚至因不一樣的社會議題觀點,內鬥非常嚴重。邱慕天說,若要減緩或解決內耗的內鬥,最有效的方法是跨出自己的圈子,只要跨出去遇到廣闊世界的時候,就會遇見耶穌基督。

《友無國界》裡有許多短篇故事,就是用不同的視角與眼光,看見人與人之間的感動。邱慕天指出,再華麗的文字也比不過真實的故事,感謝台灣教會公報社藉由出版這本新書,見證了基督也同時能夠造就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