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藍天 中南部反空污遊行

黃宗宏:不信上帝的人比基督徒還關心生態環境,不覺得很諷刺嗎?

【林家鴻綜合報導】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等上百個團體2月19日於台中、高雄兩地舉辦「219反空污抗暖化要健康大遊行」,因PM2.5細懸浮微粒霧霾遮蔽,當天天空灰濛濛,數千名中台灣空污災民集結台中市民廣場抗議,李遠哲、公衛學者、醫師也挺身呼籲,要求政府歸還公民健康呼吸的權利,有效治理空污,別讓中南部居民在有毒空氣中討生活!

台中中會教社部號召遊行,台中公義行動教會近20人響應。這是台中地區近幾年多次大型反空污遊行,首次有教會團體參加。台中公義行動教會牧師黃宗宏感概說,不信上帝的人比基督徒還關心生態環境,不覺得很諷刺嗎?他除呼籲更多基督徒響應,也希望以詩歌、旗幟表達出教會參加遊行是本於信仰價值,關切人類誤用上帝給的自由與恩賜糟蹋環境。

主辦單位特地安排300人排出北藍南黑的台灣圖,呈現「一個天空、兩個台灣」的環境不正義。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利用環保署最新版TEDS9.0各縣市工業排放量資料計算每人平均污染量,以人多污染少的台北市為基準比較,發現台中PM2.5人均值為台北的82倍,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及一氧化碳氣狀污染物人均值為579、510及424倍,高雄PM2.5人均值為台北的121倍,前述氣狀污染物分別為875、667及598倍;至於人口少的雲林縣,因六輕緣故,PM2.5人均值為台北129倍,前述氣狀污染物分別達926、1124及2239倍。聯盟理事長葉光芃醫師說,大型工業污染集中在中雲高等地,中南部人淪為次等公民,多年承受相較北部縣市數倍的罹癌風險,是極為不公平的環境公義問題。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表示,台中以南空氣品質差,除工業區因素,還因台中火力發電廠這座全世界最大的燃煤發電廠。台中市山海屯診所協會秘書長林釗尚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公告連續3天PM2.5濃度高於每立方公尺30微克,就會危害人體,但去年東海大學及西屯區每月濃度均在48~50微克,每口呼吸都飽含不同濃度的一級致癌物。PM2.5能穿透氣管直接進入血管循環,比細菌更致病,進入愈多愈易生病。

當天遊行訴求包括總統府籌組「防治空污抗暖化行動小組」;行政院率領各部會成立跨部會行動委員會,明訂期程具體有效改善中南部空污重災區空氣品質;全面翻修嚴重過時的空污法令。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行政院已承諾成立空污治理相關委員會,環保署也啟動修法,包括制定空氣品質禁區相關法律,也研議將過去尚未列入的有害空氣物質納入管制並訂出標準。他承諾將配合立法院修法,並用個人信譽及位置保證,6月底會將具體草案送到行政院。(攝影/林家鴻 )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