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猶太主義事件層出不窮 國際大屠殺紀念日再反省

【孫偉凱編譯】1945年1月27日蘇聯盟軍攻下波蘭,解放奧茲維辛集中營,這二戰期間最大死亡集中營,約有110萬人在此遭殺害,大多為猶太人。二戰結束後,聯合國將1月27日定為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普世教協(WCC)1月24日針對國際大屠殺紀念日發表公開文件評論,表示這段傷痛歷史充分揭示人類邪惡極端性,也是全世界起草和通過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的主要動力。蘇格蘭教會(CoS)議長科林‧辛克萊(Colin Sinclair)則於宗教紀念活動中表示,種族迫害行為需要被反對,必須採取行動,「制止基於身分的敵對行為繼續蔓延。」

近年來,世界各國不斷出現反猶太主義襲擊事件,對此,WCC表示,許多國家報告顯示的反猶太主義言論和事件急劇增加,網路上充斥著否認大屠殺的言論,令人感到震驚。WCC強調,反猶主義與種族暴力的關聯性,「反猶太主義在許多地方常是不容忍和暴力侵害首當其衝的表現,反猶太主義必須受到所有社群的善良人士之抵抗和拒絕。」在國際大屠殺紀念日、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75週年紀念日,WCC重申世界必須再次認識到,「反猶太主義不是歷史共業(historical anomaly),各界對於猶太人等其他社群的開放包容性,正不斷受到威脅。 」WCC也強調,該組織及其成員教會在對話、協作行動中,都相當珍惜猶太夥伴,並重申未來會與猶太人組織社群戮力合作,以應對當前許多地區「仇恨正常化」與「對抗他者」的趨勢。

為了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謀殺的600萬猶太人,以及隨後的柬埔寨、盧安達,波士尼亞和達爾富爾地區的種族滅絕中喪生的數百萬人,基督徒與猶太教徒協會(Council of Christians and Jews)20日假英國上議會舉行紀念活動。科林‧辛克萊以名譽理事長出席,他表示,「如今,英國和世界各地社區間的分歧日益加劇。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與他人站在一起,制止撕裂和基於身分的敵對情緒繼續擴散。」

科林·辛克萊補充說明,每個人都可以通過我們的聲音、存在、社群平台或影響力去採取行動。「我們需要挑戰一種敵對的文化,大聲疾呼反對迫害,並團結起來反對日益加劇的分裂和仇恨。」他表示,這樣一個戰鬥口號,將抵制所有狹隘思維、創作諷刺漫畫並強化刻板印象的人,因為刻板印象將人們分化成「我們」和「他們」。他說:「藉由刻板印象,這些人得以裂解社會,將某些群體邊緣化,並創造了允許鼓吹、假新聞和城市神話得以成長的環境。這可能導致排斥、歧視;在極端情況下,這會發展到足以證成殘忍、暴力甚至種族滅絕是一件合理的事情。」(資料來源:WCC、Co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