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亭教會鳥瞰式讀經營 綜觀保羅神學建構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古亭教會2月8日舉辦鳥瞰式讀經營,11個小時讀完13卷保羅書信。什麼是鳥瞰式讀經?古亭教會牧師陳思豪以讀金庸小說比喻,一口氣讀完故事同時,會看到主角遇到不同情境的態度,亦即鳥瞰保羅書信後,可見到比基督教傳統更多面向的保羅,進而幫助基督徒找到真理。

陳思豪指出,保羅13卷書信的編排是以經文章節多寡排序,「這是有點無厘頭的編排順序。」鳥瞰式讀經則依照年代順序一次讀完保羅書信,閱讀者能從中隱約領略到保羅神學的發展和建構,以及保羅十數年生命成長的軌跡。

鳥瞰式讀經有什麼優點?陳思豪以羅馬書為例指出,羅馬書是寫給羅馬基督徒的重要書信,共16章,認真嚴謹的查經班會每週1章、每次1.5至2小時研討,可以在16週研讀完畢,「但是不要忘記,羅馬書是一封書信,保羅會想像他的讀者要花16週才看完他的信嗎?」他說,這種讀經方式固然嚴謹仔細,但一定會有見樹不見林的遺憾。

古亭教會提供的講義是保羅書信13卷的導論,內容包括背景、經文架構等,讓參與者可以先快速認識保羅各書信的大概。過程中,不時有人與陳思豪討論關於婦女地位、聖靈、撒但等,過去不覺問題,鳥瞰聖經後都有疑惑。

陳思豪鼓勵參與者問「為什麼」,透過辯證,找到保羅每句話都是因信仰耶穌基督而帶出來的準則與原則,絕不只是經文字面的解釋。

(攝影/邱國榮)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