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念泰源起義50週年 共議台獨出路

(相片提供/台灣民族同盟)

【邱國榮台北報導】為記念泰源起義50週年,民報文化藝術基金會、李登輝民主協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台灣民族同盟等本土社團,共同在2月8日於民報文化藝術基金會舉辦座談會,探討台獨運動被邊緣化與該如何使台獨建國成功等問題及反省。

1970年2月8日,台東縣泰源監獄的政治犯鄭金河、陳良、詹天增、謝東榮、江炳興等人因策劃台灣獨立武裝革命不幸事跡敗露,奪得槍枝彈藥逃往山區,數日後遭逮捕。國防部軍法局原訂要將5人送往綠島管訓,後遭蔣中正親筆改批槍決,同年5月30日執行。

座談主持人、台灣民族同盟總召劉重義表示,他不認為年輕世代所謂「天然獨」就是「台獨」,因「天然獨」本質上是「華獨」(編按:主張中華民國代表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可能擺脫中華意識,會輕易連結到中國人身分,受到中國統戰影響,若沒有認清這個事實,對建國發展極為不利。他指出,革命可以不用動刀槍,蘇聯瓦解就是明證,因此,計畫如何使台灣成為國際法承認的國家,就是革命,「推動台獨的人應該要有革命的眼光。」

(攝影/邱國榮)

李登輝民主協會顧問朱孟庠表示,泰源事件是台獨開出的第一槍、是武裝起義,這是台灣人爭自由主權的故事,但今天講轉型正義的民進黨政府,因為涉及武裝暴動,不談論當年起義的這群無名英雄,「難道這段歷史我們不能重新詮釋?」「要能夠建立新國家,首先要注視這些犧牲性命的民族魂魄。」

美國華盛頓特區高等法院執業律師陳禹成指出,台灣人正在用民主體制的方式走向台獨,「現在叫外省第三代回去中國,他絕對不要,」這種態度雖沒有台獨口號,但很實際。東奧正名運動執行委員陳政德表示,台獨政黨今年沒能拿到國會門檻的5%選票,是因為沒有團結合作,否則就可以成為第三大黨,與執政的民進黨合作,加速台灣成為國家。他說,台獨團體要互相對話、尋求共識,思考如何修正路線,在對的時間做出對的決策。

北鳥歌唱革命成員謝建民則表示,主張華獨的民眾不可能馬上轉為台獨,不要因為理念而打壞與華獨人士的感情,傳遞台獨理想需要耐性與溫柔,台獨就會成功。實踐正義執行長林大洲則指出,泰源烈士是反抗中華民國殖民體制,年輕人忽略中華民國殖民體制的存在,是當今影響台獨的關鍵,他認為轉型正義是改變殖民體制的力量,呼籲台獨運動者不要短視近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