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高俊明牧師

榎本恵

「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各書5章16節)去年2月14日,我們送別了高俊明牧師回歸天家。距今也已一年了,高牧師從1970年至1989年擔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總幹事,期間帶領長老教會發表了〈人權宣言〉,倡導台灣民主化運動。1980年被捕入獄,並在獄中度過漫長歲月。台灣民主化之後,他在民進黨政府執政任內擔任顧問,並恢復了名譽。真不愧是「台灣的良心」和真正的精神領袖。

高牧師曾一派輕鬆教我們,用「4、3、2、1」來記住他在監獄裡4年3個月21天的時間。但是,和這個口訣相反的是,我們知道在獄中的日子是件多麼不容易的事。這4年多來,他以政治犯的身分被捕,和家人、教會的弟兄姊妹分開;他被視為危險分子,被迫無奈的生活在獄中,不知道何時會被釋放;同時,他的家人遭受了許多痛苦。然而,高牧師身在獄中,雖然每天只獲准寫一張明信片,但他持續用信件鼓勵台灣人民、教會及其家人。他在獄中,用聖經的話語勉勵其他獄友,對許多在國內外支援他的基督徒說,要有信心仰望主。我們稱高牧師為現代使徒保羅,一點都不為過。

早期的教會領袖因為信奉主的名、遵守祂的道,也曾被毆打,監禁和殺害。他們不願意與世界妥協,因為「順從神過於順從人」(使徒行傳5章29節,中文標準譯本),這句話使這些信仰前輩,只單純追求上帝的公義和上帝的國度。這些話說的容易,做起來卻困難重重,然而難能可貴的是,在現今這個世代,依然有這樣的基督徒。那不就是高牧師教我們的「 4、3、2、1」嗎?

高牧師是台灣愛修會的領導人之一。在愛修會聚會中,他見證了獄中的生活,是透過每天不斷祈禱,從創世記到啟示錄讀過無數遍聖經。我至今仍難忘記,高牧師挺拔的身影,他挺著筆直的腰桿強而有力地說:「禱告必蒙垂聽,禱告大有能力。」

在日本愛修會中心出版的榎本保郎牧師講道集的前言中,高牧師提到:

「榎本保郎說:『即使是耶穌,也要在清晨早起向上帝祈禱。換句話說,沒有祈禱,耶穌就不能行動。』祈禱就是力量。如果不熱心祈禱,我們將不會充滿從神而來的力量,智慧,才能。」

「要一邊讀聖經一邊祈禱,要正確理解聖經!」

「在職場和家庭中要努力工作時時祈禱。這樣才能為人民服務!」

「在醫院和機構服務時,要邊服事邊祈禱。這樣會更有同情心和耐心!」

讓我們每天祈禱,不斷禱告。讓我們祈求,使我們的身體成為聖靈的殿,讓耶穌基督的愛、公義和謙卑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非常感謝高牧師重視愛修會運動,將愛修會運動視為信仰的依據,也令愛修會運動成為台灣許多基督徒重要靈修。我們必須繼承這位前輩的遺志,並確實見證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在高俊明牧師蒙召一週年紀念日之前,我又再次重新得力。 (作者為日本愛修會中心主任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