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生命,從週一無肉日開始

李道勇

「世界無肉日」(也稱「國際素食日」)源起於1986年11月25日,是由印度的靈修聖者薩多‧瓦斯瓦尼(Sadhu Vaswani)發起。他認為每個生存在這世界上的生靈,都有存活的意義,鳥和動物都是兄弟姊妹,不應該慘忍的殺害,人與人之間更是如此。

北美素食協會(North America Vegetarian Society, NAVS)在1977年認定每年10月1日為「世界素食日」(World Vegetarian Day),他們以這一天,為友善動物許願。隔年,「世界素食日」就被國際素食聯盟(International Vegetarian Union, IVU)正式認可,往後每年10月都用來宣傳大眾素食帶來健康效益、友愛動物、友愛環境的開跑月。

而說到「世界無肉日」的推廣,不能不提到1960年代,英國披頭四等樂團帶起的嬉皮精神,使素食主義再度風行全球。英國完全素食協會(The Vegan Society UK)會長路易絲.渥利斯(Louise Wallis)在1994年時,便訂定每年11月1日為「世界純素食日」,更以披頭四團員保羅‧麥卡尼的名言:「倘若屠宰場用了玻璃牆,每個人都會成為一名素食者。」(”If slaughterhouses had glass walls, everyone would be a vegetarian.” )作為呼籲。

2016年3月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研究指出,如果地球人都吃素,預估2050年將可降低70%的溫室氣體排放,並減少10%死亡率。這個結論,似乎比起勸導那些工業大國減少燃煤排放,更有說服力。

此外,有一群學者利用Google關鍵字搜尋進行分析。他們發現,2004~2012年期間,與健康類相關的字詞在每週一出現的機率最高。週一是很多人工作最為忙碌,或者情緒最為緊繃的一天,因此多數人喜歡在週一時啟動新的生活方式,轉換心情,是人類行動力最強的一天,於是也導致「週一無肉日」的概念成功深植人心。

各位非素食者,請在進食之前,再多想想那些雞、鴨、牛、豬可愛的臉吧!試著從週一無肉日開始,利用飲食的選擇,表達對這些生命的友善吧!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者)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