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鳴而死 不莫而生 第8屆共生音樂節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第8屆共生音樂節2月28日下午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以「不默而生」為主題。不默而生,意謂二二八事件中,面對威權勇於犧牲、寧鳴而死的精神,主辦單位之一的二二八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致詞表示,記念二二八不僅是記念過去、撫平傷痛,而更重要的是,面對未來的外部威脅,眾人共同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價值。

共生音樂節是年輕人發揮創意記念二二八事件的活動,內容有市集、表演、展覽、真人圖書館、短講等。本次活動期間,不少青年自主設置攤位分享香港、性別平權、土地正義、原住民族等社會議題。

二二八事件基金會長期推動相關紀念活動,可是社會上仍然有許多人並不曉得自己的家庭有受難者。薛化元指出,「受難者」是法定的名詞,必須經過申請、審查通過後,才會得到國家認證,許多不知道長輩是受難者的家庭,不會主動去申請賠償與恢復名譽,因此二二八基金會才著手主動找出隱藏的受難者,並與台灣各大學的台灣史研究所合作,希望透過歷史檔案去發現這群靜默的受難者。

(攝影/邱國榮)

二二八事件基金會2019年公布了4批名單,人數超過2000人。而目前也完成了「台灣省警備總部」檔案的挖掘,保密局檔案則尚在進行中。薛化元指出,二二八發生的年代,台灣的確有族群衝突問題存在,但在2020年記念二二八,卻不再是僅處理族群問題。1947年的台灣島上,外來者與本土台灣人因為不了解,導致文化摩擦,二二八的爆發的確有族群因素,然而如今社會上每個人雖來自不同家庭,有不同記憶,但有共同的價值。

薛化元表示,台灣要建構的是自由、民主、人權的共同體,不再是處理內部族群衝突,而是針對外在威脅,尤其台灣今天的新聞自由指數在亞洲名列前茅,這是持續努力的成果。他表示,透過內在努力與法律演進,自由、民主、人權成為了台灣的價值,「捍衛我們的自由、民主、人權,是記念二二八的最好方式,記念不僅是過去,而是面對共同的未來。」

致詞最後,薛化元強調,撫平歷史傷痛、釐清責任歸屬,有責任的應該要負起責任,就不會有其他人無辜背負責任,生活台灣島嶼上的住民,有的是共同歷史命運,要記取歷史教訓,為共同的未來一起努力。

(攝影/邱國榮)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