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事件看人性

◎黃宗玄

蘇貞昌院長在中國爆發武漢肺炎,擴大傳染的第一時間馬上宣布,台灣的口罩應用於自救,因此暫停出口一個月。如此立意良善,為國為民,竟在幾日後,成為眾多親中政客和藝人口中的「沒人性」,真是委屈。

事實上,台灣的口罩一直以來仰賴國外進口,而台灣的自製口罩,則是以外銷居多。當中國因為武漢肺炎,而自顧不暇時,台灣原本就不足的口罩存量,當然要用於自己的內需市場,無法有外銷的可能了!
另一方面,台灣製口罩大多外銷到歐美國家,口罩品質與單價比較高,而政府為了穩定口罩價格,內需市場當然是首選,怎麼可能再外銷中國,打壞市場行情。更何況,慷他人之慨,棄自己國民而不顧,這難道是政府該有的態度嗎?

然而,在國內口罩存貨充足的情況下,許多台灣人到超級市場、便利商店或藥妝店,還是買不到口罩,關鍵在於,不少人將架上的口罩,都搜刮回家囤貨了!如此缺乏公德心的行為,實讓人不齒。

由口罩事件看人性,可以映照出危難來臨時,人們的良知和醜惡面貌。若親中政客與藝人們,可以單方面地批評蘇貞昌院長沒有愛心,另一方面,自己卻自私地囤積了眾多口罩,這種兩套標準才叫令人憤慨!

與其這樣,奉勸這些親中政客和藝人們,倒不如自己身體力行,將自身資產變賣,送暖心口罩到武漢吧!相信,這才是誠心悔改與道歉之道。如此,不僅可以免去網友們的大加撻伐,更能收到一片的讚揚呢! (作者為物理治療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