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IA關注氣候與核試驗

【蔡敏秀編譯】普世教協(WCC)國際事務委員會(CCIA)2月底於澳洲布里斯本展開第57屆會議,聚焦討論氣候變遷、太平洋核試驗及澳洲大火對當地生態的影響。

毛利基督教會(Maohi Protestant Church)牧師皮哈塔( François Pihaatae)說明,1946至1996年間,美法英等國在太平洋區域進行了322次核試驗;單是法國,自1966年起,就進行193次核試驗,科學家估計核廢料將在這些地方存留30萬年。太平洋核試驗不只危害了島民健康,且破壞性將延續數代;研究指出,在核試驗後,當地癌症病例增加了3倍之多。皮哈塔認為,試驗國應主動提供相關補償,他希望全球教會能持續關注核試驗議題,並且支持當地的倡議行動。

美國佩斯大學(Pace University)國際裁軍機構(International Disarmament Institute)主任波頓(Matthew Bolton)指出,美英法三國在太平洋上進行的核試爆能量相當於9010顆廣島原子彈。他主張,核試驗應視為對太平洋國家主權的侵犯,並建議全球教會持續聲援《禁止核武器條約》、參與相關國際論壇。

會議上也討論了氣候危機。澳洲大學氣候變遷學院主任浩登(Mark Howden)指出,與前工業化時期相比,全球已增溫1.1度,若從氣溫異常地點來觀察,「全球沒有一個地方是不受影響的,包括北極與南極。」過去30年,科學家觀察到倍增的海洋熱浪,海平面也超乎預期地上升,以往百年一次等級的洪水,現在幾乎每隔幾天的漲潮時就會遇到。其他與氣候變遷相關的天災還有乾旱、野火、暴雨,太平洋島國都首當其衝。

塔斯馬尼亞大學火災研究中心主任包曼(David Bowman)點出氣候變遷與火災的關聯,亦指出野火導致的煙霧汙染與核爆相當;所有澳洲的大城市及半數人口都受到煙霧汙染的影響,其嚴重性更勝於火災本身。

澳洲聯合教會(UCA)牧師羅賓森(Stephen Robinson)認為,正因為許多人不願承認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所以教會更應該說出真相。普世聖公會環境網絡(Anglican Communion Environmental Network)前主席布朗寧(George Browning)主教表示,太平洋島嶼正面臨氣候變遷的危害,而澳洲是造成此困境的大國之一,然而過去10年間政府並無推動重大改善,布朗寧鼓勵教會,應與科學家和政治人物並肩為減緩氣候劇變發聲、共同努力。(資料來源: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