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中教育部研習 以遊戲啟發與輔導孩童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教育部舉辦主日學校長與教師研習會,共有5個場次,3月7日上午在濟南教會舉辦第一場次,邀請諮商心理師王雅涵分享「用桌遊讓孩子玩出天賦和好個性」「桌遊帶領技巧」。

在聲色效果充斥環境的現在,要吸引主日學小朋友學習聖經人物與聖經知識,更需要講究方法。王雅涵表示,利用遊戲或情境豐富的「密室逃脫」,可以引導小朋友在遊戲過程或情境中專注。桌遊易於移動、使用方便,是非常好的工具,可以購買市面上現成遊戲,也可以自己發想製作。

王雅涵拿出9張紙卡,各寫著聖靈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和節制,每位主日學老師額上貼著字卡,自己看不到,必須透過問答猜出字卡內容。遊戲可以是競賽性,也可以是合作性,藉著猜謎,老師們領悟遊戲如何幫助教學。

(攝影/邱國榮)

接著王雅涵拿出一套現成桌遊,主日學老師先向供應金錢的銀行拿錢,再透過問答比出輸贏,過程中,每人或多或少有輸贏的經驗,錢最多的是最後的贏家。

王雅涵解釋,挑戰過程中,有人輸錢、有人贏錢,有人堅持到最後,也有人玩了兩、三局就坐下,而這種人就不會拿到第一,「所以這個遊戲,可以真實地反映我們每個人的人生觀。」她利用這個遊戲輔導過許多中輟青少年,讓他們認識到相信自我價值的重要性,也曾應用此遊戲輔導親子團體,讓家長看見,鼓勵孩子主動迎向挑戰的前提是先給孩子安全感。

王雅涵指出,想要成功,就要持續努力,最後的贏家只有一位。但參與者會看到,即使是最後的贏家,遊戲過程也曾屢次輸錢,然後繼續挑戰,這便是看見自我價值與努力並進。從信仰的角度來說,供應金錢的銀行代表不斷給人機會的耶穌基督,最後的贏家是不放棄支領機會的人。

王雅涵表示,父母將孩子送出門迎向挑戰前,先讓孩子有安全感,是正向鼓勵孩子迎接挑戰的技巧。先給予自我價值感「知道我是誰」,再賦予信仰的意義,知道「我是上帝所愛的人」。安全感的概念就像救生圈,孩子進入世界後,縱然遇到大風大浪、浮浮沉沉,仍有救生圈憑恃。以信仰而言,就是有耶穌基督的保護。

此系列講座,後續尚有3月14日「主日學的親職任務:從電影看親子關係」;3月21日「兒童青少年的情緒需求發展」「培養自尊自愛能愛人的孩子」;3月28日「從蒙特梭利看主日學教育」。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