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破除吳鳳神話影響 為後代原民開路的權益運動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北當代藝術館於3月8日下午舉辦場談轉型正義中的國民教育與視覺主權的座談,內容設定為「國家童話」的吳鳳神話,邀請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Yapasuyongu Akuyana(陳旻園),與80年代終結吳鳳神話行動者、鄒族族群區會退任牧師Moe Yaisikana(石明雄),分享1988年拉倒吳鳳銅像對當今原住民族權益的發展關係。

Moe Yaisikana表示,當年拉倒吳鳳銅像的所有人,知道拉倒銅像並不會對原民帶來即刻的自由與權利,原民權益需要原運繼續長時間運動,如今看到原運新生代的奮鬥,他深感欣慰。

鄒族主要生活領域是阿里山,吳鳳神話就發生在此,講述吳鳳犧牲性命、感動鄒族停止獵人頭的出草文化。鄒族的Moe Yaisikana回憶他國小5年級時,曾因飾演吳鳳拿下全校話劇比賽冠軍且得到全校模範生的殊榮,他說會去飾演吳鳳,是老師的命令,而他會被表揚為全校的模範生,則是因為飾演了吳鳳這一個角色。

讀神學院時,有位神父提醒Moe Yaisikana,研究神學就該用歷史辯證法來思考問題,這同樣也可套用在處理吳鳳神話這個議題上。從此,他開始認真關注這個課題,也走上了原民權益社會運動與建立台灣成為新而獨立國家的台獨運動。

(攝影/邱國榮)

「當初參與原運的初衷,是要為下一代開一條路。」Moe Yaisikana說,80年代他致力於將吳鳳鄉改名阿里山鄉,以及刪除國小教科書裡的吳鳳神話,因這神話對原民汙名化,他不想看見原民後代因此感到自卑。雖然原民權益在80年代開了路,但Moe Yaisikana看當今原民權益實況,表示距離目標還很遙遠,就以原住民族名字為例,依舊很難融入台灣社會,這是扼殺原民人格。Moe Yaisikana現熱衷於鄒族文化紮根工作,同時進行鄒族語言的聖經翻譯。

Yapasuyongu Akuyana坦然直言,若沒有Moe Yaisikana牧師那一代的人為正名與拉倒吳鳳銅像而努力,就無法奠定現在原運的基礎,使當今的原運有更好的論述,他很榮幸能夠跟隨前人足跡,繼續推動原運。Yapasuyongu Akuyana讀國小時,教科書裡已沒有吳鳳神話,他說吳鳳故事對與他同齡的原民來說是無感的,看到課外讀物中的吳鳳故事,他還以為殺吳鳳的是布農族,因為圖畫中的原民是穿著布農服飾,凸顯台灣社會框架住原民的荒謬性。

Yapasuyongu Akuyana表示,台灣原住民同時具有中華民國身分,在同一個國家裡,原漢要相互共融就必須經常對話,可是因欠缺溝通,原民常被誤解,以為原住民族談權益就是阻礙國家發展。然而,溝通需要有平台,目前來看,政府與民間一起合作促進的轉型正義應該可以是平台,以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而言,目前設有「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但令人遺憾的是,並未看到這個平台的對話機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