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中教育部研習 傾聽想法 給予陪伴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教育部針對主日學教育,於3月14日假濟南教會舉辦第二場主日學校長、教師同工研習會,邀請心理諮商專家丁介陶老師分享「主日學的親職任務」,透過分組活動遊戲方式,讓參與者學習心理學的實務小技巧,學習如何與孩子良性互動。

其中「圈內人與圈外人」像迷你版的密室逃脫遊戲,圈外人要透過各式各樣問題,從圈內人獲得蛛絲馬跡,進而發現破關的通關密語。丁介陶指出,透過這個遊戲,可以學習如何與孩子的想法對焦,找到彼此對話與互動的機會。

丁介陶表示,學員可以藉此體會,當進入不同風俗習慣的文化裡時候,若是要能夠融入其中,就得要在跨文化的世界裡不斷詢問,才會產生溝通機會,進而有效對焦完成目標。面對孩子時也是一樣,如果不進入孩子的想法,就會溝通不良,不一定要認同孩子的所有想法,但一旦能與孩子的想法有所對焦,就能帶來立即有效的對話與互動,刺激良性溝通,也不會被孩子拒絕。

丁介陶另以刺青為例,說明親職任務與親子互動的技巧。他表示,與其責難孩子刺青,倒不如聽孩子的理由,作父母的在這過程中予以陪伴就好。「馬上指責,一定會強加反作用力的效應,不如先忽略。」他指出,家長內心雖然震驚,但外表一定要保持鎮定,孩子才敢分享真正想法,這是做好親子關係的重要技巧,如此才能有機會認識到孩子所接觸的外界世界與其內心的小宇宙。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