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界聲援大埔 怒吼拆政府

【林宜瑩台北報導】藝文界包括導演柯一正、楊力州、戴立忍、鄭文堂、陳文彬、歌手舒米恩、獨立樂團拷秋勤、詩人鴻鴻等人,7月25日齊聚在總統府前,怒吼「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抗議馬政府縱容劉政鴻強拆大埔4戶;28日晚也在被強拆的張藥房現址,舉辦詹京霖導演《狀況排除》街頭電影首映會。

柯一正說藝文界愛幻想、力量很小,但必須站出來。他怒斥台灣馬政府比中國共產黨還不如,因為共產黨還有一個中央,台灣的中央政府已經廢了,而地方政府就像是個土霸王!他覺得,不管哪一黨只要當權了,都會對人民、土地上下其手。「我只有一個疑問,官逼民反,那人民為什麼不反?」導演陳文彬強調,「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不只是一句口號,而是實踐的行動。

戴立忍直言,苗栗縣政府動用大批警察拆大埔民宅,馬政府又用7、8個警察圍捕講真話的教授、大學生,這證明馬政府心虛、害怕,正在做法西斯的事情,想讓大埔事件消音,他呼籲大家要透過網路了解大埔事件。戴立忍說,現在的氛圍與3、40年前戒嚴時代差不多,因此他也要高喊:「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

前來聲援的長老教會總會研發中心主任黃哲彥牧師說,劉政鴻強拆大埔4戶,可見這些政客眼中只有房子,沒有家的概念,對人民的家是沒有任何感情的,才敢趁人民北上陳情時去偷拆人的家;對教授徐世榮遭警方拖行一事,他感慨:「這就是一種暴政!這無疑是警察國家的復辟!」台灣民主成果居然在馬英九、劉政鴻手上一夕間毀掉,這是大家必須起來反抗的,應該讓這樣的政府也被拆掉。

致力於推廣台語文的陳豐惠老師說:「政府沒天良,人民要堅強!」身為基督徒對不公不義的事看不過去,所以才會站出來抗議,因為這樣的事情不是只會發生在大埔4戶身上,以後有可能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更何況聖經說,要與哀哭的人同哀哭,她呼籲眾教會牧長兄姊,若要大家看見耶穌基督的愛與公義,就要先關心社會所發生的議題,要先與受害者站在一起,見證上帝的愛與憐憫。

教會青年張洵宜說,當年士林文林苑的王家被拆時,她人在美國,2012年總統大選也沒辦法投票,那種遠在異國看著家鄉發生事情,自己卻無法參與的感受,使她深深覺得,這次大埔事件不能再置身事外,不能只坐在電腦前面執行鍵盤正義而已,因此這次特地從台南北上,參加藝文界聲援大埔事件的抗議活動。

「唯有與受苦的人一起流汗甚至流血,你才有可能知道,這些人正在經歷怎麼樣的苦難!」張洵宜說,信仰不是聽牧師說什麼、看聖經寫什麼而已,而是要親身經歷、參與,才能真正實踐上帝的愛與公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