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芥菜種與麵酵的啟示

◎李明翰(台南大專中心助理)

祂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比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田裡。它原比所有的種子都小,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以致天上的飛鳥來在它的枝上築巢。」祂又對他們講另一個比喻:「天國好比麵酵,有婦人拿來放進三斗麵裡,直到全團都發起來。」(馬太福音13章31~33節)

耶穌以芥菜種與麵酵比喻天國的經節,大家都耳熟能詳。然而,若細看比喻的用字與描述手法,便可以看出耶穌對天國想像的顛覆性力量。

首先,種「一粒芥菜種」是一個極不尋常的現象。芥菜種的直徑大約1毫米多,沒有人會拿一粒芥菜種來種,應該是撒一大把,讓它們遍滿全地。因此,這裡顯示的是刻意的種植行為,奇蹟似地使一個毫不起眼的東西變得如此巨大。再來,第二個比喻則提到「三斗麵」,這大約是11公斤的重量,可以餵飽非常多人。因此,婦人必須有耐心且辛勞地工作,才能揉好這麼大量的麵糰。在此除了表示麵酵的微小,更強調麵糰的巨大。

綜合兩則比喻,耶穌不僅肯定開始的微小與刻意地種植,也強調過程的耐心、工作的辛勞,這都是為了期待在天國裡長出令人意外的驚奇結果。耶穌在此打破了「小」與「大」的一般思考,指出看似微小的事物,會變得超出任何人預期的大。

不只是耶穌的門徒,閱讀馬太福音的信仰群體都面臨一個緊迫的身分危機,即身為羅馬帝國下被壓迫的少數群體,是否要繼續堅守基督信仰。耶穌透過這個比喻勉勵他們,雖然群體很小、挑戰很大,但只要忍耐、堅持,便可預期將來的某天會帶來極大的影響力。

歷史上改變社會的,往往不是那些多數的或掌權的人,而是那些「關鍵少數」,靠著耐心與勇氣走在改革的路上,進而吸引了許多的跟隨者,產生很大的影響力。然而,當今教會最大的問題乃是不再視自己為有影響力的少數,戮力為天國作好見證;反而盲目追求人數、金錢上的增長,或滿足於自己「分內的事」,不管世界發生的不公不義。

因此,耶穌的比喻對我們來說是個極大的挑戰與呼召,讓我們重新思考作門徒的意義。成為忠實的門徒,就是刻意選擇成為少數,一生活出天國的價值,見證基督。在這個過程我們會受苦、需要付出艱辛的勞力,但耶穌應許我們,上帝的計畫永遠超乎人的想像。願我們能因著屬天的盼望,去改變那看似不可改變的事物;同時也在看似一切無果效的時候,持守這則比喻的教導,得到滿滿的力量。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