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經歷復活主,成為人生「聖」利組

(相片提供/Freepik)

以賽亞書53章1~11節

李冠呈(壽山中會喜樂島教會牧師)

三國時期,有一人叫馬謖,字幼常,和兄長們一起投靠劉備。馬謖才氣過人,好論軍計,深得諸葛亮賞識,也得到器重。當年諸葛亮南征孟獲,七擒七縱,平定蜀患,就是採用馬謖的策略:「攻心為上,攻城為下;心戰為上,兵將為下。」然而劉備認為馬謖言過其實,紙上談兵大過實際本領,臨終前請丞相務必多觀察留意,不可委以重任。

諸葛亮並未採納劉備這番言論,反而重用馬謖,直到第一次北伐大業,諸葛亮大軍進攻祈山,馬謖奉命鎮守戰略要地街亭城池。然而駐軍時,他不顧諸葛亮的叮嚀,又不聽從副將告誡,貪圖居高臨下殲滅敵軍,反致大敗,使北伐消滅曹魏的大業受挫。諸葛孔明即使萬般不捨,也只能揮淚斬馬謖。

一位光環加身、前程無量的三國名將,因驕傲自高不聽建言,不僅連累將兵性命,失去戰略要地,更導致蜀漢敗亡。對比主耶穌沒有罪,卻為洗淨世人的罪,甘願虛己,被釘在十架上。一位是自作聰明,有罪害死許多人的性命;一位卻是自我捨己,無罪拯救了無數人的靈魂。如以賽亞書53章4節所說:「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祂受責罰,被上帝擊打苦待了。」

值此復活節,讓我們再次定睛在這位救主身上,來感受祂寶貴無比的愛。

甘願受苦 成就上帝旨意

主耶穌死而復活,誰相信呢?你相信嗎?以賽亞書53章1節直言不諱地指出:「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耶和華的膀臂向誰顯露呢?」這段話也讓我們重新正視信仰的真實性。

此外,第2節的描述也讓我們看見受苦僕人的形象,「祂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祂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羡慕祂。」很難想像,主耶穌的容貌跟我們平常在藝術作品中看到的俊美樣貌完全不同!這些形象,其實是出於人對耶穌的想像。

實況是,耶穌在約旦河受洗後,馬上受聖靈催逼到曠野,禁食40天,並受撒但試探。之後3年多,極力為福音奔走,卻在人生最後一程受盡凌辱。正如第3節所說:「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祂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祂。」

但是愛我們的主耶穌不以此為苦,祂定意完成天父的旨意,走向十字架的道路完成救贖的工作,為你,為我,為義受逼迫,如同第4~6節所說:「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祂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哪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

7~9節提到,那受苦的僕人並不開口為自己辯護、不出手脫困、不為自己申冤。「因受欺壓和審判,祂被奪去,至於祂同世的人,誰想祂受鞭打、從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過呢?祂雖然未行強暴,口中也沒有詭詐,人還使祂與惡人同埋;誰知死的時候與財主同葬。」

10~11節講明了,若是出於上帝的意思,耶穌就默然不語的原因。原來這一切是為了成就上帝的旨意:「耶和華卻定意將祂壓傷,使祂受痛苦;耶和華以祂為贖罪祭。祂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祂手中亨通。祂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有許多人因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為義,並且祂要擔當他們的罪孽。」

先知以賽亞書中所描述的「受苦的僕人」,正是甘願為我們的罪受苦,使我們得拯救的耶穌。

根據近代大家比較公認的日期,主耶穌被釘十架的日期,是主後30年的逾越節前夕。兩千多年前,主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上;一千九百多年前,祂為了實踐這道遵行上帝旨意,走上並完成了最殘酷、最殘忍、最殘暴的十架道路。然而,祂已經戰勝死亡,死而復活了!

經歷復活主 成為人生聖利組

竟然有這麼一位愛我們的上帝,願意將祂的獨生愛子賜給我們!耶穌降生,是為了世人的罪被釘死,而這一切,居然在舊約以賽亞書就已經預告、預言、預知了!為此,除了透過今天的祈禱會,讓我們把這段經文再讀一遍,願我們平常也能一次又一次細細體會主耶穌的受苦和復活,跟我們休戚與共。

成為「人生勝利組」,是大多數人的渴望,希望變得有錢、功成名就、榮華富貴、五子登科,但若有朝一日失去這些附加光環,人生還剩下什麼?在這個社會,有多少人害怕中年失業、夫妻同床異夢、孩子不回家門、諸病纏身、人生一事無成,成了「人生剩利組」?

有一位姊妹,經歷婚變、工作遭遇困難、跟母親關係失和的挑戰。身為單親媽媽,她獨自帶一個3歲孩子生活,靠微薄薪水在外租房、養家活口,即使如此,她仍堅持到教會敬拜、接受信仰裝備,並且樂意服事。她說:「我相信主耶穌已經復活了!」因為經歷復活的主,讓她的人生有一個豐富的可能。感謝主,因為祂捨命,洗淨眾罪,使凡願意相信祂的人,得以和天父重新恢復合宜的關係,生活可以有新的開始,得以成為「人生聖利組」。

身為基督徒,我們都樂於在聖誕節跟人說聲聖誕快樂,邀請尚未信主的親朋好友上教會參加聖誕活動,但我們有多久沒在復活節傳福音給身旁未信主的朋友呢?有多久沒有跟人說「主耶穌已經復活了」呢?在武漢肺炎全球蔓延、東非蝗災到處肆虐、天災人禍頻傳的此刻,我們如何經歷、見證、傳揚主耶穌已經復活了呢?在這記念主耶穌復活的日子,願我們更積極傳福音,帶領人經歷復活主,成為「人生聖利組」!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曲奏樂上主降臨,靜候點燭安靜心:

(願主耶穌基督的真光帶領引導,照亮我們的前程與道路)

聚集禮拜宣召報揚,同心來到主面前:彼得前書1章3節(可齊念)

齊聲吟詩心門拍開,心靈誠實敬拜主:新《聖詩》140首〈耶穌的手扶持我〉

祈禱懇求上主應允,感謝讚美與認罪:(華語)

  天父上帝,感謝讚美祢造萬物一切美好。雖然人犯了罪,祢卻訂下救贖計畫,差遣祢的獨生子耶穌道成肉身卑微來到世上,為洗淨人的罪而受十架之苦。但主耶穌已從死裡復活,帶來救贖,使我們得以享受新創造,恢復和祢的連結,哈利路亞,感謝讚美祢的奇妙作為。奉主耶穌聖名,阿們!

啟應應答立志實踐,作主門徒見證福音:新《聖詩》啟應文59篇

上主話語活命米糧,渴慕敬虔來領受:以賽亞書53章1~11節

天頂信息牧者傳講,靈命更新齊奮興:經歷復活主,成為人生聖利組

祈禱的時此時極好,聽道信道閣行道:(台語)

 親愛的主耶穌,祢就是道路、真理、活命。懇求祢互阮無看重這世界的價值,無干單想欲追求成作人生勝利組;求祢互阮無失敗沉淪,致使變作人生剩利組;求祢互阮經驗祢的死及復活,互阮成作人生聖利組。求祢幫助阮走佇成聖的道路,進入祢聖潔無瑕疵的國度。奉主耶穌之名求,阿們!

吟詩回應力上加力,生命回應主真理:新《聖詩》541首〈將疼傳出去〉

甘心奉獻主所歡喜,獻心獻金也獻工:新《聖詩》375首〈著帶啥禮物〉

求主俯落聽阮公禱,應允成就兼開路:

1.為自己祈禱:

滿有恩惠慈愛的主,在復活節這個特別的日子,求祢讓我們通過祢真理的靈而得以自由,使我們不再汲汲營營於世間的價值,讓我們學習用祢永恆的眼光來看成敗得失,使我們走在成聖的道路,通過「基督徒八要」,活出主耶穌掌管的生命與生活。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2.為領人成聖祈禱:

主耶穌,謝謝祢復活的大能使我生命煥然一新,成為新造的人,也讓我有使命去領人走稱義成聖的道路。願祢幫助我,帶領身旁尚未認識主的親朋好友,也能夠成為人生聖利組,願主給我膽量、智慧和機會,使我學習祢傳福音的樣式,領人相信祢、跟隨祢。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請用主禱文結束)

開嘴吟詩頌讚上主,上主仁愛無窮無盡:新《聖詩》399首〈願上主大仁愛〉

領受祝禱上主開路,三一真神永賜福:願主耶穌基督豐盛的恩惠,天父上帝豐富的慈愛,保惠師聖靈豐厚的充滿與相通,與領受上帝話語並願意歸主為聖、跟隨主腳步的人同在,從今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散會祝福平安返去,為主作鹽閣作光:請給弟兄姊妹一個「耶穌愛你」的手語(司禮可先上網查詢,再作示範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