嘗試線上禮拜 中中談小型教會直播設備與技巧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南投報導】因應武漢肺炎,台中中會各教會紛紛開始直播主日禮拜,中中教育部與庶務部特別舉辦研習會,讓不熟悉如何選擇、操作直播設備的牧長同工學習,毋須增加預算購置設備,簡單調整設定即可搞定直播。

第一場研習會4月7日於鹿谷教會舉行,由牧師莊頌偉主講,針對60人以下小型教會,分享如何選擇與操作直播工具及相關注意事項。他因曾擔任教會音控,所以有影音設備使用經驗。「當禮拜開始直播,教會該何去何從?」他表示,雖然網路科技快速進步,但直播禮拜比他想像中來得快,或許武漢肺炎帶來的效應,就是讓教會提早進入新科技運用時代。

對於小型教會使用直播,莊頌偉認為首先必須分析主堂環境。長老教會會堂傳統的音場設計重視合唱時聲音的環繞、回音與共鳴,天花板多會挑高,因此直播前要觀察音場與光源,並思考:

  1. 如何不增加設備、設定簡單、單人操作?
  2. 齊聲啟應、唸主禱文及唱詩時如何收音?
  3. 奉獻的方式?

他也建議,直播開始時先把公告的文字放置在直播版面上。

(攝影/洪泰陽)

高回音教堂設計容易使聲音分散,莊頌偉表示,可以拍手確認回音,增加麥克風低頻有助於收音,但注意如此會使現場聲音混雜不清。音響設備則要靠近喇叭,進入擴音範圍以獲得清楚的收音。此外,正確使用麥克風,可大幅增加收音效果,如將麥克風靠近下巴,微微貼住,或用拇指貼住麥克風,下巴貼住拇指。麥克風仰角越高收音越尖、放低越沉,要注意麥克風不應該對著喇叭。

關於光源,莊頌偉則說,投影機通常因為流明不夠會放在較暗的地方,直播時會變一片白亮。可以點螢幕調整亮度讓投影片清楚,投影片的字體也要力求放大。

莊頌偉表示,小型教會直播軟體可使用XSplit,用iVCam把手機鏡頭轉做電腦攝影鏡頭。至於近日頗受注目卻有資安疑慮的Zoom,他認為僅適合開會使用,因為需密碼、具封閉性,不適合禮拜。臉書操作簡單,使用的人多,容易進入,也是小型教會直播的選擇,但記得手機要開啟飛航模式,否則會因來電中斷直播。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