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中守護生命 各地普世組織齊呼籲

攝影/Albin Hillert,WCC

【蔡敏秀編譯】普世教協(WCC)和包括亞洲教協(CCA)在內的區域性普世組織於3月26日聯合發表聲明,強調人們共同對抗武漢肺炎與守護生命的急迫性。WCC總幹事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主辦了兩場視訊會議,世界各地代表都在各自教區內參與會議,共同討論聲明內容,這是第一次各組織為了相同訊息共同發聲。

聯合聲明中強調:「我們呼籲各地的人們將疫情視為最優先處理的議題,以各種可能的方式共同協助、努力保護生命。」「將我們的信仰及我們對待同伴的模式,運用在患者和一切有需要的人身上,以降低成為病毒傳染源的風險。」「讓我們以安全、實際的方法守護生命、減輕人們的痛苦並確保教堂以及相關的公眾服務不會成為病毒傳播的溫床。」

普世領袖們強調,維持社交距離並不代表精神上的疏離,他們也呼籲世界各地教會重新審視教會在這波疫情中扮演的角色,照護和資助窮困的、生病的、邊緣的、年邁的人們,尤其是感染肺炎的高風險族群。聲明中指出:「世界各地有許多人正在進行居家隔離,然而被隔離在家並不表示我們就不能與他人有深度的精神連結。」這份聯合聲明建議盡量在家禱告,以感謝主賜給人們力量、醫治和勇氣。「我們可以不用與人群或聚集教會的方式,展現對神與對鄰人的愛。許多教會活動可以用網路或數位化的方式進行。教會成員和牧師也可採用電話方式與他人保持聯繫和提供照料。」

武漢肺炎已經傳播到世界各地,「四處都有恐懼、痛苦、疑惑和不實的訊息,但在悲傷之中仍是有許多關於善良、分享、團結和希望的故事。」各組織領袖也呼籲要多關懷脆弱的人們,「呼籲各國政府領袖需要更加關注生活貧困、位居邊緣的人們,甚至是難民。」CCA總幹事朱納卡拉(Mathews George Chunakara)表示。這份來自WCC的共同聲明適時提醒世界各地教會,在此危機發生的時刻,不能只是當個無助的旁觀者。「在這人們需要彼此團結和援助的嚴峻時刻,亞洲各地的教會應連同其他信仰團體,共同配合政府和醫護人員。」(資料來源:WCC、CCA)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