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你們說我是誰?

◎鄭超睿(主流出版社社長)

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祂。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當下,耶穌囑咐門徒,不可對人說祂是基督。(馬太福音16章15~20節)

「你們說我是誰?」這個問題帶領我們到福音書中極具戲劇性且至為重要的時刻!十二個平凡門徒,跟隨一個貌不驚人的人子,到該撒利亞腓立比(Caesarea Philippi)的境內,一個偶像林立的地方,以往曾崇拜巴力(Baal),之後是希臘神祇潘(Pan),除了膜拜潘神的,還有給凱撒和其他神祇的廟宇或神龕。耶穌對門徒的提問,在這個異教神廟特別多的地方格外有意義,祂期待門徒們能給出正確的答案,但除了彼得之外,門徒們未能正確回答這個單刀直入的提問。

這些門徒已經跟隨耶穌一段時間、朝夕相處,但對老師的身分仍欠缺正確的認知。如今,耶穌依舊單刀直入地問我們:「我是誰?」這個問題的重點,從來都不是耶穌,而是回答這個問題的人。彼得答對了,耶穌非常肯定彼得,稱他是有福的,並且要將天國的鑰匙給他。

答對與否並不影響耶穌的身分。耶穌另一次說「我是誰?」在約翰福音14章6~7節,耶穌說:「我就是(I am)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祂,並且已經看到祂。」這時腓力竟然對耶穌說,求主將父顯現給他看,他就滿足了。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

耶穌說,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透過耶穌,就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這其實是一段非常政治不正確的宣告。在這重視政治正確、講求多元包容的世代,對一般人而言,耶穌只是個歷史上的人物,頂多把耶穌看成是一位頗具影響力的思想家,就像孔子、孟子一樣,不過是個偉大的教師。甚至,有更多的人會認為耶穌與真理已經過時,不值得一談。

「你們說我是誰?」耶穌依舊在問我們這個問題,即使耶穌已經與我們同在這麼久,但我們遲早還是得再次回答這個問題,我們真的認識祂嗎?當我們回答耶穌「祢是永生神的兒子,祢是道路、真理、生命」的時候,關係到的不是上帝的榮耀,而是我們自己的命定。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