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館辦佐藤春夫展覽 認識百年前台灣風貌

太宰治致佐藤春夫的信件。(相片提供/台灣文學館)

【張原境整理報導】國立台灣文學館自4月3日至11月29日,展出「百年之遇——佐藤春夫1920台灣旅行文學展」,羅列日本作家佐藤春夫1920年來台旅行所採集的故事,重新闡述關於旅行與追尋、藝術與生命的意義,其文字紀錄有助後人擴展對台灣景點的文學認知。

佐藤春夫特別側重於台灣山林及原住民部落的觀察,作品中曾書寫百年前台灣各地人文與自然風貌,《女誡扇綺譚》則以台南為背景,書寫荒廢老宅與百年府城的曖昧和懸疑,勾勒出與今日截然不同的台南印象,亦展現日本殖民時期日本人對台灣文化傳統的詮釋。

台文館館長蘇碩斌表示,此次展覽與日本佐藤春夫紀念館、東京實踐女子大學合作,將許多珍貴的佐藤春夫第一手資料帶到台灣展出。除了台灣紀行外,展場也有佐藤春夫的文學代表著作、手稿、照片及影音資料,以及他與當時著名日本作家的互動交往,除可做為認識日本文壇的窗口,亦能藉此反思台灣殖民統治的軌跡與歷程。

佐藤春夫親筆所繪的自畫像。(相片提供/台灣文學館)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