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從海外看台灣大選

◎林皙陽(紐約長島台灣教會牧師)
2020年台灣大選受到各界關心,許多台灣的親友憂心忡忡。其中一位親人竟然告訴我,若是台灣輸了,他們家決定要移民海外。

另外有一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的文字工作者,在我去年11月回台時候,問我是不是回台選舉,我說:「我沒有計畫,因為我現在回來,3月要回來,1月大概排不出時間來。」但我以旁觀者角度勸慰他們,民調這麼高,台灣一定贏!

如今大選結果已經揭曉,蔡英文以817萬票贏了韓國瑜,總算讓海內外的台灣人鬆了一口大氣。
選後許多媒體人出來評論為何這次選舉台灣會獲勝?以基督徒的觀點來看這次選舉,我發現,這次選舉有許多基督徒出來反對執政黨;有一批基督徒因為不滿執政黨支持婚姻平權,出來組政黨,出來對抗。

報載有華語系統南北教會串聯部分長老教會的牧長醞釀2020不支持民進黨,因為該黨支持婚姻平權,他們寧可支持走中國路線的候選人韓國瑜。這些基督徒因反同,而支持中共支持的候選人,他們難道不知中共政權迫害宗教,拆十字架和教會,迫害基督徒甚至把牧師下監嗎?

我在1月19日主日講道勉勵會友,基督徒要學習耶穌在山上寶訓中的教訓。耶穌論生氣、論姦淫、論離婚、論咒詛、論報復、論疼對敵時。耶穌說:「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祈禱。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馬太福音5章43~47節)基督徒對同志議題當然可以有自己的立場,但我們應該視他們為我們的兄弟姊妹,而不是仇敵。即使是面對仇敵,教會的門也會為他們打開。

已故陳博文牧師(1948~1998年)曾說過:「今日的教會在追逐什麼呢?小組要傳的是福音,卻可能忘記福音來自我們甘願捨己、委身作成愛的見證,而不只是人數增長。在教會,我們常忙於樹敵,在同性議題針鋒相對,卻忘記教會群體應展現的是醫治、復和──成為耶穌基督憐憫的代言人。這塊土地上還有更重要的事在等著我們,不是嗎?」

願這次選舉讓我們各界有所省思。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