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如風 林鴻信帶學生記錄泰雅爾族部落信仰經歷

(攝影/黃文瑜)

【義工記者黃文瑜台北報導】1972年開始,如風的聖靈做工在泰雅爾族部落,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教授林鴻信帶著台神聖靈論課的學生,自1999到2019年不定期進入新竹、桃園一帶的泰雅爾部落採訪聖靈做工的故事,集結二十年紀錄於2019年出版《山間靈風吹起:泰雅爾的甦醒》一書。台神師生後來發現聖靈的工作也翻過山脈到宜蘭,於是2020年聖靈論課程中,繼續帶隊到宜蘭採訪,計畫完整記錄後再補入書中,讓人們更加認識聖靈的工作。

林鴻信表示,出版《聖神論》後,聽說聖靈在泰雅爾部落的工作,於是到現場採訪。一開始只是想參觀、調查、學習,到了現場得到超乎預想的收穫,因為訪談到很深刻的信仰經歷,變成靈性之旅。「我們不只是信仰的觀察者,也是信仰的投入者。」林鴻信說,部落回憶的田野調查過程中,台神師生也得到聖靈的帶領。

走入尖石鄉與復興區進行10次採訪過程中,林鴻信原構想藉出書告一段落,後來發現聖靈復興運動已越過山脈。有一次他到Tayal(泰雅爾)中會Stacis(寒溪)教會採訪牧師的岳母Sumi,得知她和那羅部落的一位長輩是親家,在聖靈運動最熱烈時,她翻山越嶺拜訪親家,看到親家說預言。一開始她很害怕,不知道親家說的是什麼,回家之後,她也開始聽見聲音、說預言,直到現在。Sumi表明,宜蘭幾個部落教會都曾經歷聖靈的工作,主要可能發生在南山與南澳一帶教會。

林鴻信表示,這學期聖靈論課開始帶學生往宜蘭採訪,到現場後發現資料很豐富,但相較於桃竹地區的複雜、多元,宜蘭現在的資料還很片段,就像織布一樣,可能要再去4至5次,才能成形。但宜蘭一帶的聖靈運動曾引發反對的聲音,人們不太敢多談,採訪因而有難度,需要花更多時間。目前先蒐集資料,計畫《山間靈風吹起》再版時再補進資料,「這是台灣原生的、自發性高的聖靈運動,這就是本土神學。」

林鴻信談到,從採訪乃至出書,一直都遭到質疑:「研究做什麼?應該要實踐。」也有人認為,探討過去發生的事有什麼意義?林鴻信表示,2者均是很好的提醒,因為研究離不開實踐,「我們透過歷史的見證知道過去是如何,因而知道現在是如何,應該怎麼做。」

林鴻信也提醒,加爾文神學中,重視聖靈是長老教會的傳統,不是外來的。加爾文清楚主張重視上帝的靈和上帝的話,2者要平衡追求,所以一方面重視聖經,一方面重視聖靈。聖經是代表真理和規範,是有秩序的;而聖靈是力量,代表自由、釋放,甚且是創意、想像。加爾文就是從聖靈角度解釋洗禮、聖餐,反省自己對上帝的信心是怎麼來的,一切都在聖靈如風似氣的帶領中。

林鴻信也強調,在採訪過程中看見聖靈如何帶領不識字的人的生命,與帶領讀書識字的人不同。這不是模仿,好像說預言、說方言才是聖靈的工作,因為聖靈的工作很豐富,恩賜也很多元,透過各種聖靈恩賜,帶來聖徒相通,使神的國大大復興。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