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性別歧視 女孩在野外運動中探索自我

(相片提供/勵馨基金會)

【洪泰陽採訪報導】台中市政府社會局委託勵馨基金會經營的台中女兒館,4月26日下午舉辦「野女孩講座」,邀請台灣首位登頂世界第4、5、8高峰及第2位登頂聖母峰的登山教練詹喬愉主講,搭配生動的登山圖片,分享從大學開始登山、經歷海外攀登和山難的心路歷程,以及身為女性在這過程中是助力抑或是阻力?可能會遭受到的眼光?吸引了包含男女的年輕朋友參與。

女兒館經理陳映如表示,女兒館著重培力年輕女孩各方面發展,已籌辦4年的「台中女孩圓夢計畫」係為促進青少女突破性別框架與束縛、不自我設限,今年適逢女兒館5週年,提出「女孩的第一座百岳」行動方案,預定以全女性登山嚮導團隊帶領青少女攀爬台中地區最高峰——雪山。陳映如表示,長久以來,攀登高山被視為陽剛的運動,而阻礙女性在野外運動領域的探索與獨立發展,故本計畫邀請女性的登山教練、攀岩冒險家及野地教育工作者進行分享,以鼓勵青少女跨出生活舒適圈、嘗試親近野外運動,於過程中培養探索冒險與獨立的精神。

(相片提供/勵馨基金會)

登山長達14年的詹喬愉分享,自己從不因女性身分而被侷限,透過不斷的訓練也能展現比男性更佳的肌耐力,從興趣轉為職業後,面臨到女性嚮導專業能力常被輕視的問題,但她沒有因此放棄,化阻力為助力,持續累積海外攀登經驗,用實力獲得他人敬重。她也強調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不該用性別去定義一個人的能力。

未來2場野女孩講座內容分別為:5月30日「攀上巔峰——女力無極限」及6月13日「山女進化史——全女登山怎麼了嗎?」詳情請點連結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