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好久不見

◎阿骨力

在武漢肺炎因著中國的隱瞞而肆虐全球之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至今仍沒有任何牧函或聲明。事實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已經有5年之久沒有正式向教會與社會發出聲音,以近50年來的情況判斷,則更顯突出與罕見。

對照總會網站上「重要文獻」一覽,自1971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至2015年〈回歸歷史事實、尊重人民意願——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朱習會的回應〉,總會幾乎都發表牧函或建言,有些年度不只一項,像是1989年發表11項、1990年有8項、1992年有7項,而內容談及國家選舉、社會制度、環境議題、原住民權益、政治迫害、天災人禍等等。

以1989年為例,11項牧函或聲明的大意分別為:呼籲政府設立二二八和平紀念日、悼念鄭南榕且為其遺族代禱並積極爭取言論自由、關心王幸男絕食事件並要求政府停止政治迫害、主張廢除黨國「偉人」銅像讓台灣人民走出政治銅像的陰影、原住民正名並保障其權益、支持天安門學運並譴責中共當局、要求總統直選、在公職選舉時呼籲基督徒參與政治以促進民主與自由並保障人民權益、支持能夠制衡專制國民黨的政黨、反核廢料、抗議國民黨非法拘禁傳道師黃昭輝。這些牧函或聲明有各自想要達成的目標、訴諸的對象與辦法,企盼使台灣和全世界成為「慈愛與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誠實從地而生,公義從天而現」的地方。

若仔細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1971年至2015年這45年中,發表的牧函或聲明有119項,超過30項提及「中國因素」(中國壓迫台灣),呼籲政府、教會、會友與全體國人一同關心、採取有效措施「使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近幾年來,中國共產黨當局打壓台灣的力度並未減弱甚至強過以往,使台灣失去7個邦交國、阻擋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排除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要求44家航空公司將台灣改為「中國台灣」並使台灣與中國在地圖上的顏色一致、在武漢肺炎延燒之際卻4個月內派軍機擾台至少6次。從2016年至今,台灣面對更為險峻的國際與國家情勢,不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牧函與聲明至今卻仍為零。 (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