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公務預算建媽祖雕像 台中牧長拜會市長表達關切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日前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針對大安港媽祖文化園區「有基座沒有雕像」行文議會,請求同意編列預算興建媽祖雕像乙事,引起部分市議員與台中各教派牧長的反對與抗議。在台中公義行動教會委請基督徒議員張耀中居中聯繫下,5月6日下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第64屆副書記戴碩欽、台中中會教社部部長林仁謙與公義行動教會牧師張顯爵,與貴格會台中中心教會牧師廖金河等10餘人,前往市政府拜會市長盧秀燕,表達強烈關切。

林仁謙表示,該提案在前市長胡志強時代提出,就遭各教會質疑,歷經前市長林佳龍時期,也在議會未解。今市府再提案要求市議會通過,也面對多位議員與教會界反對。就教會立場來說,國家應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憲政意旨,不該以公帑為特定宗教建造神像。因此,除了先前台中市教會發展策略聯盟有發新聞稿表達關切外,今也邀請牧長親自會見市長,要求市府不能動用公務預算或追加預算建置神像,更盼望市府能以更多元化的方案,來妥善管理目前荒置的建物,期待充分發揮西海岸特殊的文化,並轉達教會對此案的關切。

本案除了教會關心外,市議員李天生與朱元宏也表示,本案議會曾決議不得編列預算辦理,改由民間募款興建。此次市府只是來函,並非預算案或議案,程序不符,將引發宗教爭議,違反宗教平等及宗教中立原則,因此要求退回。

議員江肇國也發文表示,回顧第1屆大台中市議會,當時國民黨為多數,市長是胡志強,但議會決議「媽祖像應由民間企業募款認養興建」。第2屆議會,市長換成林佳龍,議會亦決議「市府不得另行辦理追加預算」。他強調,顯見本案無論市長是藍或綠,議會都不同意用公務預算來興建媽祖像。他說,盧市長上任後,不曾見她和相關局處就疑慮向宗教界、法學專家、觀光業者、文史工作者等溝通,突然就函請議會要求同意「用公務預算來興建媽祖像」,此做法勢必再度引起社會議論與衝突。

盧秀燕會中解釋,重啟本案是地方人士的陳情,目前市府還在收集各方意見,下週在議會將有專案報告,園區後續的建設將由議會公決,至於牧長們的意見,她已經聽見了。會後林仁謙表示,本案發展具指標意義,在台灣這個自由的土地,政府施政不管藍綠都可能遷就地方勢力,違反宗教平等及中立原則,期盼教會界共同關注與代禱。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