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已「染疫」的教會

攝影師:Fallon Michael,連結:Pexels
◎SEEKER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在全球造成前所未有的大流行和大危機,各國都祭出鎖國或封城的殺手鐧。但在那之前,台灣政府就拜託民眾不要出門,更要避免大型集會,所以早在2月27日就暫停了原本在3月19日舉辦的大甲媽祖遶境。

眾教會也紛紛採取相對應的措施,輕則者加強衛生安全,重則停止聚會。像是公寓型的教會幾乎都暫停了實體禮拜,改為線上直播或者預錄影片在禮拜時間線上播放;有的獨棟型教會,如筆者的教會,則是照常禮拜,但採取更嚴格的要求戴口罩或分開座位策略。

為了防疫,這樣看來並沒有什麼問題吧?但除了少數教會外,大多數的教會都有團契,除非教會明令暫停,否則大多數的團契仍舊以自己的方式聚會,而團契的聚會方式有千百種,有些擔心疫情的團契也會採取保守的暫停策略。

持續聚會的團契或教會不代表比較有信心,而暫停的也不代表最有遠見,端看帶領的同工或牧者如何詮釋暫停聚會的決定。但筆者認為最重要的是教會的基石,也就是信仰教育。

從福音書來看,會發現大部分的故事焦點都在耶穌的教導,可想而知,信仰教育應該是教會的核心價值、是最該注重的。回到剛剛講到的詮釋問題,就算你帶領的團契或禮拜暫停聚會了,會友的信仰教育也是不能間斷的。

信仰教育要持之以恆,早已排定的讀經計畫或團契聚會內容,不該因為暫停實體聚會而改變,反倒要更在乎信徒在家裡是否有持續這個信仰。在疫情緊張的時期,教育才更能把平安深植人心,這是大部分的教會正在做的事情。

然而也有反例,這也就是文章標題所說到的,平時的聚會或禮拜可能看不出來有任何異狀,但因為實體聚會暫停了,這時才發現團契或教會沒有任何做法跟因應的方式。簡單來說,若是一個有在持續教育的教會領導者,是不會因為肺炎疫情而暫停教育的!

本來就沒在做教育事工的領導者或牧者就會無動於衷,當作沒事發生,更嚴重的還會推卸責任,認為信仰教育是像GOOD TV這類媒體需要負責的事。聽到這種論點,筆者當下真的滿頭問號。相對的,會友平時沒有被教育,也會覺得沒被教育是常態,也不覺得信仰需要持續追求,所以這個疫病的名字整體來說就叫做「懶惰」。

「懶惰」這個疫病,要持續很久才能被確診,一開始還不太好分辨,而這個疫病卻是「無症狀」也能傳染,而且有很嚴重的群聚感染效應,被確診的患者會找理由去掩蓋確診事實,嚴重症狀的更會有推託責任的可能!所以「吹哨者」要很小心,可能會被主政者抓去興師問罪。

如果疫情已經於教會內廣傳而沒有人出面指證,會疫情一發不可收拾,而導致整個教會全體的大流行。筆者認為,藉著這次的武漢肺炎,更能了解教會內的氛圍是否健康,單看是否願意持續教育就可以了解!
這個懶惰的問題是通病,不是特定時期才發生,而且感染範圍也不限於牧者、領導者或一般會友,但上行下效依舊有責任的歸屬問題。雖然這種病不是絕症,也有機會得到控制,但最終還是要看教會整體是否願意正視問題,並痛定思痛地積極治療。如果沒有,致死率可能也不低。

保羅在羅馬書12章11節勸勉羅馬教會的基督徒們說:「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這也只是基督徒的基本生活守則而已。如果你是領導教會或團契的同工,要時時刻刻警醒,要做比最低要求的更多,也要正視這個懶惰的疫情,這樣才能維持一個健康的教會,才有機會建造一個上帝賜福的好家園。 (作者為長老會執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