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詩研習營 談教會音樂事工與本土化歷程

(相片提供/總會教會禮拜與音樂委員會)

【林宜瑩採訪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禮拜與音樂委員會主辦、Truku(太魯閣)中會協辦,5月16日在Truku中會Bsuring(秀林)教會舉辦的聖詩研習營,約有70人參加。研習會一開始,由Gukul(和中)教會牧師Lowking Kiyu(洛金・基佑)帶大家吟唱Truku聖詩,並由總會教會禮拜與音樂委員會幹事賴德卿歡迎並帶領大家開會祈禱。

這次的聖詩研習營分成2部份,首先是禮拜與音樂委員會主委Dongi Kacaw(葉燕妮)主講「教會禮拜與音樂事工」;Dongi Kacaw表示,在聖經中約有900多個記載音樂的經文,其中包括樂器、詩歌等,從舊約時代到新約時代、從君王到平民、從天上聖徒到地上萬民,不分時間、空間,萬物都在頌讚上帝,Dongi Kacaw強調,禮拜中的要素中心就是「敬拜上帝」,也針對禮拜事奉須知、教會音樂事工內涵、如何建立教會音樂事工、音樂事工組織和領導、如何培養教會音樂人才等進行分享。

研習營另一部份是由玉山神學院基督教人文學系老師Matts Satu(馬智・撒肚,漢名余錦福),以「聖詩中的本土音樂」為題,探討禮拜中的詩歌和原住民音樂的關聯性,以及歷年來不同的聖詩版本有多少是屬於原住民音樂元素;他也針對聖詩版本本色化程度,並從聖經、初代教會、宗教改革前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等面向舉例說明,強調拓展普世化、本土化聖詩及創造聖詩處境化的重要性;Matts Satu解釋,本色化不單單只是回復傳統化,也包含「此時」與「此地」,因文化是動態的。

賴德卿表示,總會教會禮拜與音樂委員會期待與各中會/族群區會一同舉辦聖樂、聖詩研習,很歡迎有興趣者與總會辦公室聯絡,可電洽:02-2362-5282,再請總機轉教會禮拜與音樂辦公室。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