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研智庫論講道 啟蒙理性 觸動感性

(相片提供/基督教研究智庫 )

【邱國榮整理報導】後疫情時代,教會是否可以有更深度省思的機會?5月23日基督教研究智庫舉辦「啟蒙理性・觸動感性的講道」,探討禮拜中的講道。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校長蔡慈倫說,講道必須啟蒙理性、觸動感性,傳道人不能活在象牙塔,道理要深入淺出。好的講道,是在深奧的聖經與膚淺的世界間進行拉扯,耶穌善用市井都懂的道理來闡明神國救恩深意,值得學習。

基督教台灣浸會神學院副教授劉光啟表示,學習將道活在生活中,不一定有很好的口才、很厲害的理解力,但是將道活出來,是他對講道者與聽道者的期許。浸信會神學院代理院長譚國才則指出,活在道中的重點連結就是「愛」,講道者用愛上帝的心讀經,道自然會在當中;用愛信徒的心準備講道,道就會在人心中滋長。

台神教授孫寶玲指出,宣講者的重點是詮釋,宣講者詮釋聖經、詮釋自己和會眾,並所處的世代。這次台灣疫情控制世界第一,是透過紀律、認真、謙卑,信仰與講道也該如此。

台神教授林鴻信則提出3點呼籲:1.講道者需要有高品質的時間預備,牧會中舉凡探訪、主持婚喪喜慶都很重要,但教會更應注重講道品質,規定一天的安靜,讓講道者預備高品質的講章。2.聽道者要作一個好聽眾,例如台南美食出名,因為台南人都是美食家;因此,好的講道是由講者與聽者構成,就如美食,需要遇到懂的人,才能發揮價值。3.時段很重要,在禮拜中教會一步步把人引到神面前,是講道最好的時段。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