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車站限制席地而坐 公共空間使用議題引討論

(攝影/邱國榮 )

【邱國榮台北報導】因台北車站發布大廳禁止民眾席地而坐、群聚及停止租借舉辦活動,引發公共空間被禁止使用的討論,包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徒、紀錄片導演周世倫在內共29人,發起「坐爆北車大廳」活動,在遵守防疫原則下,號召民眾5月23日中午坐爆台北車站大廳,表達對交通部鐵路管理局(台鐵)高度限制民眾使用公共空間的不滿,要求台鐵將空間還給民眾。

共同發起人周世倫表示,政府對於公共空間使用的想像力不夠,為了管理方便,常採高壓的節制策略,講白就是「怕麻煩就乾脆都不要用」,造成許多公共設施閒置。以台北車站大廳來說,原來給人休息使用的椅子,因街友會在座椅休息就拆掉,後來,外籍移工假日開始利用此空間聚會,平日也有民眾席地而坐。既然大廳是公共空間,行政機關就應讓空間活化,注入更多想像,讓它成為好用且充滿文化與活力的地方。

(攝影/邱國榮 )

「就算台鐵希望管理,也應是開放如何申請,而不是圍起來,禁止進入。」周世倫表示,倡議或向行政機關遊說,始終是必經的過程,因此舉辦此次活動。雖然台北車站大廳空間的產權是屬台鐵所有,但起初的設計是將了將商業、文化、行政等功能涵集在一起,所以徵收了許多台北市土地,才形成目前看到的台北車站,因此呼籲台鐵要將公共空間還給民眾。「台鐵過度徵收土地後,又產生空間使用霸權,這並不理想。」他也坦言,這場活動主要是想給社會與台鐵另一種思維的刺激,能更活化公共空間的使用方式。

有些民眾認為在車站內席地而坐,或野餐、或唱歌、或躺臥,有礙觀瞻。周世倫指出,台灣人缺少對空間利用的想像力,認為只要空間沒人就是很好的觀瞻,其實世界各國許多車站都可席地休息,反對者可能會說那是因為他們在等車,「但難道那就不是休息了嗎?」

台鐵表示,車站大廳是公共空間,未來將依交通部指示儘速徵詢各方意見審慎評估,在不影響旅客權益及服務品質前提下,提出兼顧多元需求的解決方案。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