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荷蘭改革宗首位女牧師逝世

痛失普拉特杰斯優異學術能力及領導能力 普世教協多位同工表哀悼 緬懷她溫柔典範

南非荷蘭改革宗教會(DRMC)首位女性牧師瑪麗-安‧普拉特杰斯‧凡‧霍費爾(Mary-Anne Plaatjies van Huffel)

【蔡敏秀編譯】南非荷蘭改革宗教會(DRMC)首位女性牧師瑪麗-安‧普拉特杰斯‧凡‧霍費爾(Mary-Anne Plaatjies van Huffel),於5月19日蒙主恩召,享壽61歲。自2013年起她擔任普世教協(WCC)非洲區主席,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重要的教會領袖。她是一位著作等身、教學卓越的學者,曾積極參與許多改變社會的行動。

普拉特杰斯1959年出生於南非普里斯卡(Prieska),父親是北開普地區多所小學的校長,母親為家庭主婦。1978年自西開普大學取得教育學位,1986年再度進入該大學,接受DRMC的訓練成為一位牧師,1992年成為DRMC任命的首位女性牧師。2003年自南非大學取得博士學位,2008年又從普勒托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Pretoria)獲得第二個博士學位。隨後便在史德蘭波希大學(Stellenbosch University)教授教會歷史與教會法。

在普拉特杰斯的職涯中,她需要面對許多刻板印象,尤其是在擔任神職人員時。在90年代中期,她開始系統性地破除這些刻板印象,她不斷試圖讓當地教會更有性別意識。在2010年的採訪中,她希望自己被選為能做決策的教會領袖的「成功故事」能啟發其他女性。

在普拉特杰斯擔任WCC非洲區主席時,當時擔任WCC總幹事的挪威教會主教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悼念道:「她結合了學術能力與擔任教會領袖的經驗,致力追求公義與和平;也鼓舞許多非洲女性,運用她們的天賦幫助別人、服務教會。」

台灣神學院歷史學教授、WCC中央委員鄭仰恩也表示,普拉特杰斯過世令人深深感到哀傷。在這幾年來的普世會議中,我感受到她溫柔但堅定的發言和立場,是普世合一運動的美好典範。

許多在各領域倡議或推動變革的人也讚揚普拉特杰斯的領導能力,同時對失去她感到遺憾。WCC國際事務委員謝格瑪‧亞斯佛(Segma Asfaw)指出,普拉特杰斯總是很照顧沒有國家的孩童和女性,「她總是為他們的掙扎和希望發聲。」世界之糧(Bread for the World)泛非洲及東正教教會部門主管安潔莉克‧沃克-史密斯(Angelique Walker-Smith)也代表泛非洲女性賦權網絡向普拉特杰斯致意。(資料來源:WC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