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地】公平貿易為農民創造附加價值

科納卡多(CONACADO)工廠空拍圖。(相片提供/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台灣分會)
◎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台灣分會

科納卡多(CONACADO)是位於加勒比海多明尼加共和國的可可合作社,它正著手開展一項新的業務:建立可可加工廠。未來將製造巧克力半成品,為生產者和社區開闢新的商機。

世界可可豆約三分之二來自西非,主要是迦納和象牙海岸。其餘大部分來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但是,主要可可生產國都不是巧克力製造商。美國、德國、瑞士和比利時是世界上巧克力和其他可可產品的主要生產國。工業國家掌握了加工設備與技術,創造極大的附加價值與經濟利益;反之,可可農只能販售初級的農產品賺得微薄的利潤。

從銷售農產品提升到銷售農產加工品,以賺取更多的報酬,是許多農業生產者的抱負。儘管如此,這一旅程並不容易。它需要在設備、機械和人力資源上進行大量投資。然而,一些組織還是選擇接受這樣的挑戰。其中之一就是科納卡多,這是1997年獲得公平貿易認證的組織,擁有上萬名會員。

科納卡多合作社想製作農產加工品的願望可追溯到很長一段時間。2000年中,合作社已經提供了大量的半加工可可。由於合作社沒有自己的加工廠,因此與當地私人經營者合作。直到2008年,科納卡多合作社才有機會在聖弗朗西斯科‧德馬科里斯(San Francisco deMacorís)社區購置加工廠,這是一家年可加工能力為9000噸的老工廠,投資額約美金300萬元;這要歸功於合作社員的通力合作與公平貿易基金(Fairtrade Primium)的支持。

在2014年,由於機器老化而導致產能降低,合作社決定進行翻新和擴廠。他們透過公平貿易基金、當地銀行融資,以及專做社會影響力投資的國際基金公司共同投資美金2000萬元。合作社經理富蘭克林‧戈麥斯(Franklin Gómez)表示,新工廠投產後,每年將有能力處理2萬5000噸的可可豆,期望2020年夏季開始運作。首批可可相關產品將於2020年秋天開始出貨,這為合作社打開新的商機。

科納卡多合作社總經理伊西多羅‧羅沙(Isidoro Rosa)表示,這間工廠不只是他們組織的夢想,也代表了他們國家的夢想。他希望能向所有的支持者與消費者分享這個成功。透過公平貿易的銷售網絡,全世界的公平貿易商與消費者都為這項計畫付出了貢獻。科納卡多的計畫並不僅限於可可半成品,期望從2021年起推出自有品牌巧克力產品。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