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真的心智

示意圖。Image by ExergenCorporation from Pixabay
◎慕真

我在教會應對疫情的起點是──努力找尋體溫計!終於找到兩台陳年額溫槍。換上新電池後,測得額溫31℃!大家開玩笑說,就是自動加5度就對了!

看著額溫槍好端端的外表,看似能正常運作,但測量出來的結果就是不準確,也只能丟棄回收,想來真覺得可惜!這件事突然讓我聯想起人的心智。

哥林多前書2章15節:「屬靈人能看透萬事。」我想這就像能精確測量出體溫的狀態,屬靈的人能洞悉情境,做出正確的理解、判斷以及回應。但屬地的呢?屬肉體的呢?卻是會因著私心的罪而成了失真的心智。

回想自己信主、追求屬靈、追求真理這20年,我發現自己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中,逐漸能正確分辨和判斷對方的真面目,進而帶來新的因應行動,改變自己的命運或道路,期盼更接近主耶穌的腳蹤!我相信這是聖靈美好的工作。

當我遭逢家庭變故後,從一些蛛絲馬跡中發現,原來曾經親近的人,其實把我當作工具,來滿足她個人或家庭的私利;或者原本心中有美善形象的人,頓時改變成鐵心、冷血或圖謀己利。為此,我的人際網絡全然改變,但這似乎也為我預備了踏上全職傳道之路。

抱著一腔熱忱踏入教會服事後,本以為同奔天路的弟兄姊妹,可以有一個好的信任基礎而快速發展關係,甚至積極為福音同工配搭。但我很快發現我錯了!我發現失真的心智就是把黑的說成白的、是非的標準因人而異、隨心所欲地套用,為要滿足與穩固私人情誼,好在群體中得著操控的勢力,而這樣的心智狀態其實就是我們要悔改的罪!只是當事人可能尚且無法辨識它是罪,卻一直習以為常地如此活著。

一個失真的額溫槍,對比追求真理的信仰之路,我想真的印證了:「祂(聖靈保惠師)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自己責備自己。」(約翰福音16章8節)真的,如果沒有聖靈的光照,失真狀態的心智永遠沒有發現自己失真的機會。

做為一個傳道人,要如何幫助人們將失真的心智轉化為屬靈的心智,這真的是好大的挑戰!求主幫助! (作者為長老教會傳道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