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惠基金會服務原鄉20年 健走關懷失智長輩

(相片提供/介惠基金會)

【林婉婷整理報導】進駐屏東縣原鄉長照服務邁入20週年的介惠基金會,今年特推出20年紀念影片,並預計在10月17日上午於禮納里部落舉辦「RUN伴健走在屏東:友愛智者社區相伴」活動,邀請失智長者在家人、志工陪同下接力健走,以此喚起社會對失智長者需要的關懷。活動也歡迎個人或公司揪團、報名陪走,響應公益也親近自然、放鬆身心。

健走活動內容豐富,介惠基金會集結在地長照單位、產業發展協會及返鄉青年等團體,除了運動,還有文化體驗、生活市集和音樂分享等環節。介惠基金會執行長施欣錦表示,20年前,介惠基金會開始為部落獨居長輩送餐和居家照顧,後也陪伴部落族人走過災後重建,更培力返鄉青年,現已有逾百位婦女擔任照服員。

服務之初,介惠基金會便招募部落婦女組成工作團,逐戶訪查需要照顧的獨居長輩,並成立家庭資源中心,使族人們有社福諮詢窗口;送餐初期食材與烹飪成本高,送一個、賠一個,但必須堅持,因為這是許多長者們一天裡重要的一餐;婦女們還組成團掃小組,打理與整修長輩住處。不少受培育的婦女在擔任照服員過程看見家鄉需求而轉換跑道,成為地方民意代表或產業發展推動者,透過更多元管道為部落發聲。

(相片提供/介惠基金會)

經過20年的累積與擴展,介惠基金會目前在新北市、彰化縣及屏東縣等20個偏遠鄉鎮、1年服務近千位偏鄉長者及身心障礙者;服務回顧影片如下,而健走活動報名即日起至7月20日止,詳情請洽介惠基金會官網或專線08-7214-109陳社工。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