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人眼中的湯德章意象

湯德章紀念公園。(相片來源/台南市中西區區公所)
◎黃宗玄

近日,湯德章故居因為易主,傳出將被拆除的消息。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莉莉水果文化會館等民間團體聞訊,立即組成搶救湯德章故居團隊,與新屋主積極溝通,在不損及屋主權益情況下,發起集資計畫、購買故居,希望將湯德章勇敢的行為,宣揚給更多人知道。

這是一個大挑戰,畢竟在寸土寸金的台南市,要讓私人土地變成公共園區,是件難度相當高的任務!
出乎意料的是,由台南市民間團體發起,透過「募資購下二二八受難者湯德章律師舊宅行動」,在一個月募資期限、6月11日到期前,於6月9日成功募得所需經費1600萬元,讓相關人士鬆了一口氣。顯見關注與投入行動的人不在少數,讓人欣慰!如此方式,相信會比只有湯德章紀念公園(民生綠園,湯德章的槍決地)來得還要觸動人心!

保存湯德章故居的重要性與歷史意義,具有以下兩項指標:
一、針對湯德章的實際生活面可以更加具象化地了解,進而連結土地。市政府可以規劃「認識湯德章小旅行」,由湯德章故居(代表出生),走向民生綠園(代表死亡)。這中間,有許多內心的猶疑、衝突、懷疑、自責,最後慷慨赴義,為了這片土地,留下鮮血。

二、湯德章並非虛無飄渺的外來人士,相反地,是代表台灣精神的典範,建立紀念館實至名歸。尤其,湯德章身為台日混血兒,最終仍選擇回到台灣,將自己的所有奉獻給這塊土地上的一切,非常偉大。這段不斷地思索和尋找認同的過程,值得學習。

此刻,我的腦中總會回想起,導演魏德聖在監製《KANO》電影裡頭所說:「我們在找未來,台灣的未來,但能不能不要站在現在找未來,也不要老是從未來找未來,能不能從過去找未來……」從湯德章的故事中,我看向了更遠的未來! (作者為台南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