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對你好!

Image by mohamed Hassan from Pixabay
◎亞克羅斯

平常遇到小朋友挑食,經常能聽到家長如此哄小孩:「這個很營養、吃了會很健康……」想當然爾,如果小孩子會因此乖乖就範,家長就沒有這麼多煩惱了。平常人們習慣以列舉百百種好處來說服抗拒的人,卻可能忽略了背後真正抗拒的原因。

以食物來說,也許我們可以試想:「為什麼孩子會抗拒呢?不想吃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呢?」可以嘗試不要急著用自己的話說服對方,而是讓對方有機會好好表達自己的癥結點,在談論過程中,孩子說不定就會發現其實也沒有什麼合理的原因拒絕,最後也只好乖乖服從。要是孩子真的有其癥結點,不妨趁此機會,好好仔細聆聽,也許就能找到對症下藥的解決方式。

又如父母總是擔心孩子花太多時間在手機、網路交友上,深怕孩子因此荒廢學業,而被網路上身分不明的人士欺騙,因而不免多嘮叨幾句。天下父母心,所言所行無不為孩子著想,然而換來的可能只是不耐煩與反彈。也許不妨試著去理解,孩子是否在現實生活中缺乏足夠的同儕關係,因而轉向網路補足?又或者孩子生性害羞,在現實中有面對人群的障礙,因此尋求一個能讓自己安心的網路匿名環境?甚至是否有社交恐懼症,這些都有機會藉由良好的溝通及早發現。

其實,這種列舉好處的方式可能連說服自己都有困難了!我們都知道,早睡早起對身體好;看螢幕或書本時,每30分鐘至少要讓眼睛休息5分鐘;多吃蔬果、少吃高糖、高鹽或高油的食物;每週適量運動對身體有好處等。換個角度來想,我們也都知道應該保留與上帝親近的時間,每日靈修、讀聖經,好好聆聽上帝的信息;凡事禱告、凡事謝恩,將負擔交託給主,然而實際上能做到的又有多少人?難道做不到的人都是不知道「好處」有什麼嗎?

所以,我們應該去思考,到底是什麼因素阻礙了我們,而非只以列舉好處的方式自我催眠或說服別人。「這是為你好……」,沒錯,我們都知道這是好的,然而並不是因為有好處我們就做,有壞處我們就拒絕。如果能找到成為阻力的軟弱,並且正視它的成因,最後試圖去解決,那不論是在日常生活中,或是在信仰靈命中,都能得到機會往前再邁進一步。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