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成事件39週年 持續努力調查真相

(相片提供/台大學生會)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大數學系系友、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教授陳文成,1981年7月2日被警總從家中帶走約談後,隔天清晨陳屍台大校園,命案至今39年,真相仍然不明。7月2日,副總統賴清德出席由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主辦之「陳文成事件39週年紀念晚會」時,引用陳文成被警總約談時說的話「我支持民主,我一直希望台灣進步」,賴清德表示這句話在他心中很久,呼籲大家要一起守護台灣、幫助香港,讓世界得到真正的和平,這才是舉辦陳文成紀念晚會的時代意義。

(相片提供/台大學生會)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主委楊翠說明,從事件本身去釐清威權政府應該負起的責任,透過檔案的徵集解密和對警總人員在內的人物訪談,去年11月,檔案局才終於完全解密,但還有很多檔案是沒有處理的,促轉會會持續努力。

總統蔡英文在紀念晚會當天上午於臉書公開指出,陳文成命案透過〈政治檔案條例〉施行後徵集新證據,以及法醫重新檢視鑑定報告,調查有所進展,真相待持續挖掘;促轉會已經在5月底延長運作1年,將會繼續清查檔案,還原威權統治時期政府不當監控、鎮壓人民的歷史真相,也期許民主、自由的台灣,能記住過去的錯誤,不讓悲劇重演。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