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大專攜手地方教會 為親子共讀活動預備

(相片提供/台南大專)

【張原境台南報導】台南大專學生中心與台南中會屬下8間教會合辦「2020親子共讀繪本夏季學校」,7月4日舉辦聯合營前訓練,內容有「分班帶領技巧」「體驗遊戲設計」及「家長班帶領技巧」,共有近40人次參與。

營前訓練幫助即將帶領暑期營會的主日學老師及大專青年了解如何選擇適合的繪本、掌握分班帶領技巧,針對不同年齡層孩童進行信仰教育,並透過體驗遊戲帶領學習,增進凝聚力。家長班以薩提爾(Virginia Satir)的原生家庭樹理論談論原生家庭及童年創傷。

長年帶領家長班閱讀繪本的台南大專牧師吳明漢表示,孩子與家長的互動直接,家長應嘗試提問題讓孩子參與故事,幫孩子講出心裡的話,「隨著我們對人的故事理解越多,便越明白如何講述及閱讀繪本。」彼此激盪想法過程中,建立健康關係,促進孩子學校的社交。

(相片提供/台南大專)

繪本夏季學校是否有教案?台南大專助理李明翰開場即指出,台南大專設計了「繪本指引」,讓帶領者知道有哪些繪本可以選擇、分別與哪些主題相關,但又希望帶領者自己營造與孩子互動的空間,透過繪本建立團契關係,自然而然地提問、討論,所以不限制讀什麼繪本或讀多少繪本,「因此這個答案在有跟沒有之間。」

至於許多家長擔心自己講不好繪本,李明翰提出「三要」及「三不要」。他建議家長要選自己感動的繪本、要讓孩子參與故事、要知道師生彼此平等;不要在意是否有魅力、不要控制孩童乖乖坐好,並切記不要只面對繪本而忽略孩童。他強調,講述繪本不是在孩子的腦袋插上USB隨身碟,而是營造空間及關係,「讓孩子知道你願意回應任何問題,且在乎他的感受。若我們真誠地坦露自己的脆弱,孩子會感動。」

面對不同年齡孩子的需求,台南大專傳道師高柏恩指出,幼幼班需要在圖片畫重點,以提問引發興趣,「這是什麼?你覺得他想幹什麼?」低、中年級剛學會識字,很期待唸出繪本的文字;高年級有基礎識字能力,會很期待共同閱讀繪本,從過程中產出新的理解。

(攝影/張原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