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密山事件的省思

Image by My pictures are CC0. When doing composings: from Pixabay
◎小兔仔

20年前,筆者參加由「花東牧者團隊」為國高中生與大學生「醫病、趕鬼與釋放」的營會,不少青年「受感」嘔吐、倒下、沉睡、哭喊、說方言並唱誦詩歌,也有不知所措或嗤之以鼻者。20年後,筆者再訪當日的「靈恩」經驗,卻從以利亞的迦密山事件(列王紀上19、20章)得到安慰。

以利亞的事奉剛剛才讓全以色列人都呼喊:「上主是上帝;唯有上主是上帝!」並殺滅巴力眾先知。這是多麼震撼、令以利亞歡欣的場面!可是,狀況急轉直下。亞哈王無動於衷,王后耶洗別不認為自己的神明失效,反倒決心殺以利亞,以色列人沒有歸向上主。

大多數聖經譯本翻譯19章3節時選用希臘文七十士譯本:「以利亞害怕,就起身逃命。」可是,難道以利亞會害怕耶洗別嗎?希伯來文大意是「以利亞看見就進入他的nephesh」,nephesh,可以翻譯成生命、情緒、渴望、心中的意念。以利亞見狀如此,感覺「話頭長」,唉,為了自己的「気持ち」(kimochi,心情)、血氣,所以跑到別是巴的曠野。

人心是多麼的剛硬、多麼難改變,「上帝啊,我沒有勝過我的列祖。」以利亞知道,這次的事奉與歷代眾多神蹟的效用一致。許多在我們中間見證過上主大能的人跌倒或離開信仰,今日依然有許多教會強調神蹟奇事、大型佈道會等宣揚福音,也有好結果或壞結果。若把以利亞在迦密山的故事讀完,我們就不會把大力、大場面當成領人歸主的「最有效」或是「唯一」的方式。

以利亞到了何烈山(上主的山、「焚而不燬」發生地),以利亞兩次對上主說:「只剩我一人大發熱心在服事上主」,上主最後回答他:「但我要在以色列留下7000人;這些人都效忠我,沒有跪拜過巴力,也沒有親吻過他的偶像。」或許,上主是在告訴以利亞與我們,這些人只是沒有照以利亞或我們所認定的方式在事奉祂罷了。 (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