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聯合國青年研習營 游錫堃談國際局勢中的台灣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新北報導】第14屆「台灣UN(聯合國)青年研習營」於7月17至19日假新北市崇光女中舉辦。本屆活動總召楊欣慈表示,期盼透過營會鼓勵青年了解台灣現況、認識問題,提出解決方法,並且幫助分組優勝的團隊付諸實行,讓學員展現公民力量所能做到的倡議行動,成為策動台灣公民教育的民主倡議者,或是讓台灣在國際舞台嶄露頭角的外交行動者。

立法院長游錫堃受主辦單位台灣聯合國協進會邀請,於19日赴會進行專題演講「國際新局下台灣的挑戰與機會」。他分析,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加速了美國聯手民主國家圍堵中國的政策,而這波新冷戰來臨,對台灣是嚴峻的挑戰,同時也是加入聯合國組織的契機。因此他認為台灣一定要自立自強,尤其在美、中較勁戰略的緊張關係下,只要能夠掌握住局勢方向,屆時,台灣進入聯合國成為觀察員,或在美國可能組織新的國際社群時加入、成為會員,都不是沒有機會。

「美中對立是政治價值觀的衝突,要變好非常困難。」游錫堃說,深化民主同盟是外交王道,台灣現有15個邦交國,可是小國幫助有限,因此台灣要深化與民主同盟國家的外交關係,而且台灣若要加入聯合國,推動台美建交是尤其重要的事。今年2月,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拜會國會,游錫堃即當面呼籲台美應建交。

關於修憲相關議題,游錫堃指出,最大困難是門檻高,首先國會必須要達成共識,之後要公民投票,但即使是總統蔡英文連任得到史上最高的817萬票,也沒有超過修憲門檻的965萬張同意票。因此修憲議題會採漸進方式,「18歲公民權」沒有太大異議,「廢除考試院與監察院」也有初步朝野共識。台灣「制憲」與「正名制憲加入聯合國」則是游錫堃的立場,但他會先力求台美建交,讓憲法能夠修的先修。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台中中會公義行動教會長老蔡明憲則回應表示,立法院將有針對華航、護照正名的公決案,期許國會能夠通過,將會成為外交進展的助力,凸顯台灣的主權。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表示,營會結業後會進行選拔,讓關心台灣且有志於參與「2020台灣加入聯合國宣達團」的學員,代表台灣青年前往紐約聯合國大廈前、華府國會山莊等地,為台灣加入聯合國發聲。甄選結果會在8月3日公告,宣達團預計於9月4日赴美宣達。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