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紀念醫院與土城教會合辦醫學體驗營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怎麼有群小朋友,穿著醫師白袍、脖子掛小聽筒,把台北中會土城教會當成了醫院,還分內科、外科、兒科、婦科,並七嘴八舌在討論如何使用心肺復甦術(CPR)、AED(心臟去顫器)以搶救心肌梗塞公車司機、自摔送醫機車騎士?原來是馬偕紀念醫院今年首度與土城教會合作,在7月29日至8月1日舉辦「馬偕小醫學堂」醫學體驗營,包括土城國小及附近社區的共34位青少年參與。

土城教會牧師林伊驍說明,這些來自板橋、土城的孩童們,都是中低收入及新住民家庭子女,高達9成不是土城教會兒童主日學學生;也就是說,他們都是第一次進到教會、來參加醫學體驗營。營會分組輔導由教會青少年擔任,目的是期望營會之後,能讓這些孩子們繼續來到土城教會聚會或參與活動。

(攝影/林宜瑩)

在馬偕院牧主任鄭頌苑、院牧彭榮恩、關懷師劉慧月、黃麗君(林伊驍牧師娘)、陳積懿,以及馬偕內、外、婦、兒科之醫生、護士與實習醫學生等人的配搭、支援下,安排傳授醫療技術、實際操作CPR、孕婦體驗、照顧假嬰兒、門診問診體驗、認識骨折如何上石膏等環節,也分組讓孩子討論、設計他們「心目中理想的醫院」;學員們每天還要在「小醫師實習日誌」記錄醫學實習狀況;結業式頒發醫學實習證書。

活動一開始播放「黑鬚番馬偕」卡通給孩子觀看,後由鄭頌苑講述馬偕博士的醫療宣教事蹟;在這4天活動中,統籌該營會的劉慧月、黃麗君等人,在各項活動開始或結束,都期望醫護與輔導帶著孩子們祈禱、唱詩,使孩子自然而然地融入在信仰中。

(攝影/林宜瑩)

通常兒童醫學營每人收費都要新台幣1萬5千元以上,但彭榮恩表示,這次營會完全免費,目的就是為幫助地方教會做「撒網」的福音預工;整個營會花費新台幣10萬元,全數由馬偕院牧部吸收;土城教會提供場地及餐飲。鄭頌苑特別感謝淡水馬偕技能中心提供兒童醫師袍、CPR訓練用假人等設備,也預告明年第2屆的「馬偕小醫學堂」醫學體驗營會在台北中會淡水國語教會進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