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恩亞納永久屋落成獻感恩

國有林班地變更部落建地指標性案例  社區盼建教堂需關心代禱

【林家鴻綜合報導】2009年八八水災重創台灣,5年多來經政府與民間團體努力,2月10日最後一處位於阿里山鄉的「得恩亞納」(Toe’uana)永久屋基地正式落成,來吉村42戶居民歡喜入厝。得恩亞納永久屋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串聯民間團體,繼協助高雄布農族爭取勤和里、南沙魯村避難屋後,又一項挑戰政府不當政策的成功案例,亦是八八水災後第一個從國有林班地變更為部落建地的指標性案例,宣告原住民對土地的自然主權,對長老教會及原住民運動意義非凡。

長老教會總會原宣幹事、台灣原住民部落行動聯盟祕書長歐蜜.偉浪牧師表示,阿里山來吉村鄒族居民爭取得恩亞納永久屋得來不易,回顧5年前,莫拉克颱風發生後10幾天內,立法院急忙制定〈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條例〉,看似展現效率,卻「對原住民的集體權利造成非常大的傷害和侮辱」。

歐蜜.偉浪指出,當時政府宣稱以「離災不離村,離村不離鄉」原則辦理遷村,但實際上諮詢過程缺乏在地族人參與及同意、未詳細調查受災情況,就草率以空照圖或目測方式將高雄、屏東、嘉義、台東等山地原鄉大範圍劃為危險堪虞的「特定區域」,強迫族人集體遷居永久屋,與原鄉隔絕。

八八水災重創阿里山鄉來吉村,亦被政府片面劃入「特定區域」,引發激烈反彈,其中一部分族人組成自救會堅持留在原鄉,希望就近遷回被國家納為林務局152林班地的鄒族祖居地重建家園。鄒族祖先過去稱該地為「得恩亞納」,意思是「一塊遠離河床平坦安全的土地」。長老教會為此結合在地團體陪伴族人爭取4年,終於在2012年迫使中央政府將林班地轉由縣府管理,並變更為部落建地。歐蜜.偉浪表示,成功爭取得恩亞納一事具重要指標性,相信能鼓勵海洋民族或高山狩獵民族繼續勇敢主張並護衛應有權利。

2月10日,海拔1400公尺的全國最高永久屋基地得恩亞納舉行落成啟用典禮,原民會、嘉義縣政府民政處等官員主持典禮時,歐蜜.偉浪、鄒族區會及嘉義中會原民關懷小組康文祥牧師等5人,也出席見證歷史時刻。在賑災基金會補助經費及世界展望會興建下,6公頃的土地共規劃42戶永久屋,採主體輕量化、基座高架化的綠建築概念設計,減少對地形地貌破壞;嘉義縣府並興建社區活動中心、公共設施、聯外道路及供水系統,永久屋總經費3.95億元。

針對得恩亞納居民期盼在社區內新建教會,鄒族區會總幹事摩俄‧吾茲那牧師表示,42戶居民幾乎都是長老教會會友,但目前除了總會原宣可協助募捐200萬以外,區會本身已無力負擔,因為另一處番路鄉逐鹿永久屋社區的逐鹿教會,光是籌建第1期禮拜堂主體700萬工程款,就仍有200多萬未到位。鄒族區會屬下僅有9間教會,財力有限,需要眾教會關心與代禱。(相片提供╱嘉義縣府社會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