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教會在疫情中的危機與轉機

◎陳柏志(拉斯維加斯台美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新冠病毒(COVID-19)重創全球,美國更是嚴重的受災區。其實才半年前,美國正經歷史上最長的經濟擴張(從2009年6月開始,歷時128個月),卻因著一場突如其來的武漢肺炎,不但紀錄被終結,甚至還陷入衰退危機,首季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便下滑至負5%,第二季GDP更萎縮40%,重創程度已超越2008年金融海嘯。

疫情威脅之外,又加上6月開始的「黑人的命很重要」(Black Lives Matter)示威抗議,連續失控的燒搶擄掠,讓美國各州恍如經歷戰爭的肅殺,人人自危,惶恐程度更甚疫情。因此,各地教會紛紛發起禱告行動,台灣人長老教會聯合會(TPC)也在第一時間發出緊急代禱信,並隨即舉行YouTube直播聯合禱告會,由TPC的10位牧者輪流帶領禱告,和教會信徒一起為疫情、經濟、政治和社會安定逐項代禱,憑信心更加倚靠上帝,也在彼此扶持中,度過最黑暗的夜晚,深盼黎明來到。

詩篇91篇說:「我要向耶和華說:『我的避難所、我的山寨、我的上帝,祢是我所倚靠的。』祂必救你脫離捕鳥者的網羅和毀滅人的瘟疫。」

但顯然,上帝仍未要停止疫情肆虐。原本全美滿心期待要在6月陸續迎接「經濟重啟」的時刻,疫情卻反彈,甚至全美確診數屢創新高,連續幾日皆超過5萬人確診,各州長紛紛停下重啟計畫,再次嚴格要求居民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值得注意的是,這波疫情的反彈,明顯看出確診年紀在下滑,平均40歲左右,自3月16日全美大規模連續三個半月居家避疫,許多年輕人早已關不住,一聽到重啟的消息,就以為可以狂歡慶祝,導致疫情更加嚴峻。

此時此刻,處在北美的台灣人教會也正經歷極大危機,平常主日聚會被迫暫停,會友彼此也限制隔離,生活不便、經濟衝擊、生命受威脅,各種問題排山倒海而來;許多教會也面臨奉獻短缺,傳道人謝禮受到影響,甚至已有牧者為減輕教會負擔而主動請辭。若疫情再持續下去,情況將更不堪。

在危機當中,是尋找轉機最好的時刻。如何在虛擬網路建立真實的教會?如何在隔離中落實彼此相愛?如何在遙遙無期的等待中堅固信心不動搖?詩篇91篇的結尾上帝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認識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他若求告我,我就應允他;他在急難中,我與他同在;我要搭救他,使他尊貴。我要使他足享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期盼台灣的兄姊繼續為全美疫情代禱,也為北美台灣人教會的轉型代禱支持。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