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質育嬰假才是給爸爸最好的禮物

攝影師:Juan Pablo Serrano Arenas,連結:Pexels
◎黃宗玄

父親節剛過,這是一個大夥趁機聚會、聯絡感情的時候。尤其,爸爸的角色,常常是需要早出晚歸、疲憊萬分的設定。甚少有機會陪伴家人,好好說說話的。

近日,兒福聯盟調查台灣父親育兒現況發現,未生育男性近五成想要小孩,比女性多一成。而有生育小孩者,有八成沒有申請過育嬰留職停薪或家庭照護假,連有薪陪產假都有三成的爸爸未申請。顯示育兒政策目前仍是看得到、吃不到。

這個結果,似乎也反映了幾個現象。首先,台灣男性想當好爸爸,卻心有餘而力不足。跟以往傳統認為的「男主外,女主內」的思維不同,現今擔心的是經濟壓力、升遷、考績、無法恢復原職或是公司不准假等,而造成不敢申請育嬰假。事實上,孩子在孩提時期與求學階段,爸爸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若能好好陪伴孩子,不只可以減少未來的社會問題,對國家與社會造成負擔,也是企業能夠形塑「友善就業環境」的好機會。期盼政府能帶頭和企業合作,讓小家庭的壓力減輕。

另外,由於另一半沒辦法陪伴,使得台灣女性生育的壓力加大,慾望也降低。這是挺現實的問題,因為生育所帶來的不安定感,女性比男性更加強烈。伴隨著可能必須辭職待產、喪失工作機會的種種變因,讓台灣女性寧願不生育,也不要讓自己陷入困境。這是女性生育意願低於男性的關鍵!

可見,在這個時代,要成為一個好爸爸,並不容易。畢竟,孩子不僅需要「生育」,更需要「陪伴」。尤其,許多人的家庭,跟爸爸的互動可能不多。相信在此刻,實質育嬰假才是給爸爸最好的禮物! (作者為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