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參與,見證信仰

攝影師:Anna Shvets,連結:Pexels
◎林偉聯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從早期宣教師來台至今,都參與台灣社會的服務工作,到1989年更將教會與社會相關的事工成立「教會與社會委員會」統籌辦理,在台灣的教會界當中算是相當特別,其他宗派中或許有類似的工作小組,但都未達到委員會的層級。

依照教會法規記載,教社委員會的任務與使命如下:推動社會服務及社區發展事工;關切全世界共同價值,維護人權、公義和平、受造物完整、生態環保等事工;關心台灣前途,維護台灣主權獨立,促進台灣成為世界公認的新國家。並將這些工作落實到中會及地方教會,因此也辦理異象傳遞及推廣教育的工作,需要協調、聯絡各中會。

教會與社會委員會顧名思義,是教會在整個台灣社會變遷當中要在其中發聲,為信徒指路,為教會關心社會發展擘劃具體的事工。這當中其實要表明信仰的見證,如同本宗信仰告白所揭示「通過愛與受苦成為盼望的記號」。因此教會不能自外於社會獨立發展,反倒是要在社會當中作光作鹽。

近年來,教社委員會的事工依照範疇大致分為四類,這四個範疇再設計成許多的事工方案,有一些常年例行的方案,也有階段性長短期任務型的方案。

一、公義和平。我們很清楚「上帝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馬書14章17節)又知道「公義使邦國高舉,罪惡是人民的羞辱。」(箴言14章34節)在個體的層面,我們關照台灣每一位國民是否被公平對待;在國家層面,我們也關照台灣在世界上是否被公平地對待。例如:推動台灣正名、制憲;以及關懷政治受害者、敦促轉型正義。

二、永續環境。上主創造萬物並看為美好(創世記1章25節),只是人犯了罪,誤用這些恩賜,枉為良善管家,希望投入具體行動,維繫永續家園。例如:反對國土不當開發、落實垃圾減量、資源回收。

三、急難救助。我們深知一個肢體受苦,百體同受苦;一個肢體的榮耀,百體同快樂(哥林多前書12章26節),透過參與救助行動,體現基督信徒彼此相愛精神,見證你我同是基督的學生。例如:災害救助、家庭急難救助、人道救援,辦理救助訓練及防災訓練等。

四、社群關懷。關照其他社群,如同聖經中提到的最小的兄弟姊妹,不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立比書2章4節)。從關懷開始到後續的培力,使人人都能平等站立。例如:設立關懷主日,關懷社會少數族群、新住民以及照護弱勢家庭等。

這些工作並非誇耀長老教會對社會帶來多大的貢獻,而是要清楚讓眾信徒明瞭,我們可以如何來實際參與,共同見證信仰,榮光上主。期盼大家共同關心教社事工,更期待您親自的參與。 (作者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幹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