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羅斯大選後陷分裂 牧首籲和平對話

白羅斯民眾對於總統大選表達不滿,上街抗議。(相片提供/Church Times)

【陳俞含編譯】白羅斯(前稱白俄羅斯)總統大選結果於8月9日出爐,這場極富爭議的選舉延續了總統亞歷山大‧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已持續26年的任期,人民於選後持續以抗議、罷工表達不滿。

白羅斯正教會大牧首以和平溝通為訴求。白羅斯正教會神聖會議指出,選舉後的動盪使民眾的家園遭逢混亂與分裂,他們嚴正譴責任何形式的暴力、謊言與極端主義,如果群眾無法齊心制止國內衝突,那麼整個國家將會面臨不可逆的毀滅性後果。神聖會議也向「挑撥者」與「煽動者」喊話,希望藉此維護國家穩定,阻止人民分裂。另外,神聖會議也呼籲政府出面終止暴力,並承諾將涉入暴力行為的人繩之以法。

白羅斯的少數民族羅馬天主教會也同聲呼籲,希望大眾能將白羅斯塑造成一個有愛、真理、公義與和平的國家。他們表示,民眾流血受難,不同年齡層的人在精神與肉體上都遭到無端傷害。他們嚴厲譴責肢體之間的暴力行為,盼能終止這場不必要的攻擊,並為人類與社會開啟溝通之途。

盧卡申科第六次總統選舉勝利的一週後,多達20萬的民眾參與了首都的示威遊行。這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選後抗議潮,卻遭到官方鎮壓,已知造成至少兩人死亡、數百人受傷,並超過7000人遭到拘留。盧卡申科卻指責反對派的激進分子試圖奪權,並頒發獎章給參與鎮壓的維安官員。

明斯克與斯盧茨克正教會牧首帕維爾‧波諾馬瑞夫(Pavel Ponomarev)下令,於所有教堂及修道院為「掌管國家權力者及居住於該國的人民」舉行和平祝禱。他向媒體表示,呼籲那些「懷抱著無禮目的來到白羅斯的人」回家去,且希望能與政府代表討論出一個和平解決方案。教會的媒體辦公室則表示,教會中的牧者與信徒對遭拘禁者與傷者伸出了援手。

白羅斯神聖會議表示,教會仍會與政治保持距離,並與民眾一起維護國家的和平與繁榮。烏克蘭新建立的正教會牧首艾皮凡尼‧都曼柯(Epifaniy Dumenko)則呼籲白羅斯正教會尋求教會自治,藉此維護未來的民主與獨立。

一名教會發言人瑟吉之‧萊平(Sergij Lepin)向電台透露,帕維爾宗主在得知大規模拘留事件之後,曾向盧卡申科總統發送了「不成熟的祝賀」,宗主因此祈求寬恕。然而媒體辦公室否認這則消息,並宣稱已經撤回祝賀。(資料來源:Church Time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