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鴻溝 喀麥隆陷分裂危機

英、法語族群產生隔閡 暴力事件層出不窮 動盪局勢造成上百萬人流離失所

▲喀麥隆共和國長期的動盪迫使婦女無法忍受而上街抗議,訴求和平。(資料相片,相片提供/WCRC)

【陳俞含編譯】擁有近2700萬人口的喀麥隆共和國(Republic of Cameroon)有英語、法語兩種官方語言,然而說英語及說法語的族群彼此分裂,使喀麥隆境內衝突不斷,也加重了教會牧者的負擔。在人民心中,這場衝突造成的影響,甚至比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還強烈及深遠。

從19世紀後半葉到第一次世界大戰之間,喀麥隆當時曾被劃分為英國屬地與法國屬地。在聯合國授權的託管協議結束後,法屬喀麥隆脫離法國控制,成立了喀麥隆共和國;英屬喀麥隆則分裂為二,一部分選擇併入奈及利亞,另一部分則加入喀麥隆共和國,而這也為今日語言鴻溝埋下種子。

由於複雜的殖民歷史,喀麥隆少數民族英語社群多半聚居於西南部。這裡約有70%人口為基督徒,24%人口為穆斯林。喀麥隆長老教會(Presbyterian Church in Cameroon,PCC)大會書記米奇‧漢斯‧阿比亞(Miki Hans Abia)牧師在此地服務,致力於維護和平。他著重處理英語圈危機,因為他認為這是最直接影響教會與社會的問題。

在8月27日報導中,阿比亞表示,喀麥隆曾經因為和平而受非洲大陸其他國家的景仰,如今這個國家正在經歷前所未有的危機與衝突,暴力事件層出不窮,動盪的局勢讓上百萬人流離失所。他也指出,現在以英語為認同的民兵與國家維安部隊的對立已經演變成武裝衝突,帶來了巨大的動盪,導致民眾無家可歸。

阿比亞表示,PCC會與其他教會及宗教團體攜手合作,積極化解境內衝突。此外,PCC也邀請國際上的夥伴,一同替政府出謀劃策幫忙解套,並將和平訴求傳達給政府。他也指出,政府目前正在主導重建計畫,而PCC便是主要的計畫參與者。若要重新建構社會,就要先扭轉所有當事者與既得利益者的觀點,才能帶來和平局勢。他相信教會群體在這當中能夠幫忙解決衝突,帶來和平與和解。

PCC教育委員會幹事恩傑‧撒母耳‧凱爾(Njie Samuel Kale)表示,由於暴力事件不斷發生,教會努力鼓勵家長將小孩送入安全地區的學校就讀,學校也會提供獎學金或其他物品給有需要的孩童,持續支援境內流離失所者。凱爾表示,目前教育委員會超過60%的工作量以學校、健康設備、甚至教會為基礎。(資料來源:WCC、WCR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