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女性生活 性平呈退步

經濟受武漢肺炎影響 失業率大幅提升 貧富差距擴大 聖公宗籲教會介入提供協助

Image by Alexas_Fotos from Pixabay

【林宜欣編譯】自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大流行之後,全球性別平權的發展呈現退步,聖公宗聯盟(Anglican Communion)性別公義委員會(Gender Justice)主任曼蒂‧馬歇爾(Mandy Marshall)9月7日表示,受到疫情衝擊的多是女性,有幾百萬女性的生活因此更加貧苦。

聯合國9月2日發表的報告《從思考到行動:後疫情時代的性別平權》(From Insight to Action: Gender equality in the wake of Covid-19)指出,疫情和其對經濟及社會所造成的影響會衝擊全球4700萬名以上的女性,她們生活將更加貧困。這個結果也會使得數十年來致力於消除極端貧窮的努力化為泡沫。

報告指出:「不論國界,婦女及少女受到的衝擊越趨嚴重。女性更容易失去工作生計,因為多數女性從事的產業更容易受到疫情衝擊。」在疫情之前,女性的貧窮率預估在2019年至2021年間會降低2.7%,然而根據聯合國婦女署(UN Women)和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的研究,目前的數據提升了9.1%。另外,至2021年,年齡介於25到34歲,生活在極端貧窮(每日生活費不足美金1.90元)的人,男女人數比為100比118,這樣的差距預估到了2030年,將會惡化成100比121。

聯合國的研究指出,疫情只是將原本就存在的不平等問題呈現並惡化。馬歇爾表示,在疫情之前,實施性別平權的一些目標其實早已脫軌。「看到聯合國的報告指出疫情造成性別平權發展倒退並不意外,但也因此感到非常遺憾。女性仍不斷遭受迫害,疫情只是讓問題從公眾和私人生活間顯現。」

馬歇爾很擔心家庭暴力的問題會劇增,因為受害者在全國封鎖期間,無法輕易和外界聯繫並得到幫助。她表示,每三名女性就有一人遭受過伴侶的肢體或性虐待,在某些國家,甚至70%的女性有這樣的經歷。家暴防治專線的案子在疫情期間也增加了好幾萬件。在她的報告《家庭暴力與武漢肺炎:教會如何行動》(Domestic Abuse and COVID-19: How Churches can respond)裡提到,教會的角色定位非常適合去協助社群中需要幫助的婦女和兒童,也能向政府呈報這些問題,並成為受到暴力或受虐的人的庇護所。(資料來源:Church Time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