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間教會遭索侵害著作權賠償 律師提醒謹慎看待

(相片提供/Freepik)

【林宜瑩台北報導】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喜歡上網隨意抓圖、下載流行詩歌、擷取文章放在教會週報、在禮拜中吟唱或成為主日講道講章的教會牧長、幹事們要注意了——最近北部有多間教會因侵權行為,遭商業公司主張持有著作版權而要求索賠;對此,恩典法律事務所律師、七星中會台北公舘教會長老蘇家宏表示,教會不該心存僥倖,應以身作則、尊重創作者的智慧財產權。

由於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許多教會紛紛改以直播方式進行主日禮拜並放在網路上,導致很多主張持有圖檔、詩歌著作權的商業公司維權部門,按圖索驥從直播影片上截圖取證,目前已有多間教會因涉嫌侵權而遭索賠。

馬太福音5章17節記載「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要廢除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除,而是要成全」,蘇家宏認為,地上有法律、天上有權柄,基督徒在世上仍要守法,才能成為眾人的榜樣。他表示,著作權的設立是為了保障創作者,無論是圖畫、音樂還是文章,都受到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加上現今科技發達,複製、印刷再轉售獲利,或未經付費、同意就逕行侵權使用,便會損害創作者的權益;縱使教會是上帝在地上權柄的代表,依舊要遵守世上的律法。

蘇家宏說,教會內的人常說「法律是最低的標準,聖經才是一切的準則」,既然如此,對於尊重智慧財產權與「使用者付費」這麼基本的法律常識都缺乏,無法成為眾人的榜樣,又怎麼成為光、鹽在世人面前,為主作見證?他認為,既然教會的標準要比世界的更高,大家就要立即改正隨意侵權的行為,甚至主動付費支持創作者,這樣才會有更好的作品產生,如此才是真正的榮耀上帝。

不過,也有牧者表示,其實大家不必太過驚慌或擔憂,只要去網路上尋找免費公眾圖庫,或是採用沒有著作權限制的詩歌,亦或是使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禮拜與音樂委員會以購買版權、編制的《聖詩》,在直播教會主日畫面時點選不公開,或是在主日講章上註明擷取內容出處,亦或不將主日講章放入教會週報內即可。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