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李前總統靈安故鄉

(相片提供/總統府)
◎Koeh Iàn-lîm

在台中的寶覺禪寺,有一處題字為「靈安故鄉」的紀念碑,此紀念碑落成於1990年11月25日,由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擔任日本海軍的台籍日本兵組成的「台灣台日海交會」,以及陸軍的「南星聯誼會」共同募款興建而成,為的是記念二戰的台灣兵和日本兵,題字者為故總統李登輝先生。主辦單位之所以商請李前總統題字,乃因其胞兄李登欽擔任日本海軍期間戰死在菲律賓,故而落成時由李登輝以總統的身分親臨主祭及揭碑落款。

在新北市烏來的瀑布公園,也有一處題字為「靈安故鄉」的紀念碑,此紀念碑落成於1992年11月,樹立此紀念碑是為了記念原住民的高砂義勇軍。1941至1945年二戰末期,日本徵召原住民青年前往南太平洋作戰,有人不幸客死他鄉,終戰後部分犧牲者被日本政府奉祀在東京的靖國神社,但是高砂義勇軍後裔希望英魂能魂歸原鄉部落,故而此紀念碑題主體字樣為靈安故鄉,碑名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軍征赴海外殞身台灣高砂義勇隊英魂碑」,題字者一樣是李前總統。

李前總統過世後,安葬處可能是汐止五指山國軍公墓,但此處適合嗎?有沒有其他更理想的地方呢?
在新北市三芝區店子村福音山基督教墓園,埋葬著日治時代第七任總督明石元二郎。「十年作客轉忘家,西水歐山孤劍斜,路入台灣波影靜,春風初憶故園花。」墓碑上的字是他在1907年過渡台灣時,適值妻子忌辰所寫的詩。

明石元二郎之死肇因於1918至1920年間肆虐的西班牙世紀大流感,這個病毒致死率在2.5到5%之間,比這次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更可怕。當時西班牙流感在亞洲地區的致死率是歐洲的30倍,明石元二郎就是死在這場瘟疫中。

明石元二郎抱持「台灣乃東洋心臟」的理念,死前遺言:「願余死後能成為護國之魂,方可鎮護我台民。」遺體自日本福岡遷葬在台北市林森公園前身的三橋町墓場,戰後卻淪為政府安置舟山、海南的移民。前總統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任內遷移明石元二郎之墓,重建墳墓的核心人物是楊基銓與劉秀華夫婦,修建費用的來源是台北市發給明石元二郎之孫明石元紹的賠償金,以及台灣民眾的捐款贊助。

「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明石元二郎墓碑上有這些字樣。2000年2月26日,楊基銓特地在台北市中山教會舉辦明石元二郎總督追思會,他表示:「明石元二郎以神(基督)的愛,疼愛台灣,才能葬在基督徒的墓園。」今楊基銓和劉秀華夫婦也已長眠於三芝基督教墓園,和明石元二郎共同眺望台灣海峽,守護台灣。李前總統出生於三芝,宗教信仰是基督教,該靈歸何處呢?筆者想上帝自有祂的旨意會帶領李前總統靈安故鄉。 (作者為新竹中會山腳教會執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